一场天与地的互动——盐道街小学得胜分校天宫课堂,共圆航天梦

发布时间:2021-12-10 14:0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分享到:
20K

人在失重状态下如何长期生活?太空中浮力会消失吗?宇宙中还有多少奥秘?……12月9日15点40分,随着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启,盐道街小学得胜分校的师生们从神舟十三号乘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太空老师”那里解了惑。

课堂上,3名航天员在轨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现象。

王亚平老师首先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区、休息区、生活区。跟随着镜头,如同身临其境一般,不禁感叹:“失重环境下,他们在太空站的生活极其不易呀!”

通过叶光富老师的介绍,师生们第一次认识了“企鹅服” ,这件外表普通的衣服,却是保护航天员们的“盔甲”。它里面有很多弹性袋,像地面上做运动的拉力器,航天员穿上后通过弹性力的作用,使肌肉得到紧张,避免肌肉萎缩。通过套袋加压,防止微重力对人体体液分布的影响。这样航天员就能长期生活在太空中。

神奇的太空科学之旅更吸引同学们的目光,浮力消失实验、水膜张力实验、水球光学实验、泡腾片实验,这些地球上看不到的现象让同学们叹为观止。课堂结束以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航天员的敬佩,为祖国科技进步而自豪。

短暂的“天地相遇”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航天梦的种子。奋斗是圆梦的翅膀,终有一天,同学们能一同携梦远征。得胜少年,加油!(李梅)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