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与真快乐、国美控股订立多项协议 整合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12-13 10:45:04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贾丽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11月26日,国美零售发布一系列公告,具体包括,国美零售旗下的国美电器与国美真快乐及国美控股集团就多个业务的持续关联交易订立了11项协议,其中包括重续和新订立的协定。所有协议均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止,为期3年。

此外,国美零售还与安迅物流订立了一份人民币9亿元的可换股债券投资协议。

国美零售表示,重续和新订关联交易旨在通过整合丰富的供应链和母集团及成员公司的多方面优势资源,提升云运营效益,进而推动国美零售向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战略转型。

而投资安迅物流,将有助于国美零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零售业务全面协同

根据公告,此次国美零售订立的11项关联交易协议主要包括:采购及供应服务协议、物流及仓储服务协议、房地产开发管理服务协议、一般服务协议、线下展示服务协议等。

据了解,通过此举,国美零售的产品采购的效益有望大大提高,有助于国美零售实现线上线下商品端的深度全面的融合互补。

国美方面表示,在物流及仓储方面,除向终端客户配送外,协议下的物流及仓储服务也提供国美零售内部公司之间的物流,涵盖仓库与仓库之间、门店与门店之间的配送以及从仓库至门店的配送等,为国美零售的电子商务及实体店业务提供战略支持。

对于房地产开发管理服务协议,主要因国美零售在多个地区拥有物业,并拟开发为包含办公楼、商铺、仓储及物流中心的综合物业。

线下展示服务协议,将为国美零售向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转型提供战略支撑,加快国美零售在线上和线下平台的深度融合。

整体而言,与国美零售订立关联交易的各方,将充分给予上市公司相关支持,进而助力国美零售围绕“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

进一步提升国美零售物流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安迅物流此次获得了国美零售的资金支持。根据公告,国美零售以年利率5%的利息率向安迅物流认购人民币9亿元的五年期债券,并可在双方协定下额外延长两年。

在债券期限内,国美零售有权行使转股权。行使购股权后,国美零售将持有安迅物流的30.0%股权。

国美方面认为,上述交易能够为国美零售带来稳定的利息收入,从而提升其盈利能力。与此同时,转股权能使国美零售在未来能适时进一步获得安迅物流的股权,进而持有预期未来高速增长的安迅物流。

据了解安迅物流作为全国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其服务范围涵盖31个省级行政区,超过700个地/县级城市及超过2800个区/县,并在全国各地超过42000个四级乡镇均有完整配送网络。

对安迅物流股权的优化有望进一步增强国美零售的物流能力,进而加快国美零售向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战略转型及“家生活”战略的推进,这也与国美零售的发展方向契合。

(编辑 张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