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推11项关联交易 国美赛道竞争力将如何爆发?

发布时间:2021-12-13 10:47:1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贾丽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近日,一口气抛出11项交易的国美零售,再次站在风口浪尖上。

此次,国美零售旗下的国美电器与国美真快乐及国美控股集团订立了11项协议,其中囊括了多个业务的持续关联交易。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同时称,拟认购安迅物流9亿元债券。

国美零售的新动作背后是何意图?

资源整合

近日,围绕零售、房地产、物流等业务,国美零售展开了新一轮资源整合。

根据公告,国美零售订立的11项关联交易协议包含采购及供应服务协议、物流及仓储服务协议、房地产开发管理服务协议等。

其中,在房地产开发管理服务协议上,国美零售在多个地区拥有物业,拟将其开发为包含办公楼、商铺、仓储及物流中心的综合物业。

此一系列交易完成后,在物流及仓储方面,除向终端客户配送外,协议下的物流及仓储服务也将提供国美零售内部公司之间的物流,涵盖仓库与仓库之间、门店与门店之间的配送以及从仓库至门店的配送等,为国美零售的电商及实体店业务提供支持。而相关物流也将服务于国美的大量综合物业。

也就是说,通过这一系列协议的签订,国美零售将内部的零售、物流仓储与房地产资源全面打通。

在国美方面看来,重续和新订关联交易是为了通过整合丰富的供应链和母集团及成员公司的多方面优势资源,提升云运营效益。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美一直在尝试探索一条既包含目前主流玩法,又区别于天猫、京东、拼多多的电商模式。与此同时,国美还要进一步完善其电商生态,补短板。这一系列协议的签订,是国美零售整合旗下资源,强化协同效应的动作。”

2021年,国美开启零售业的转型之路,并围绕供应链等六个平台打造零售经营闭环。今年10月份,国美零售就宣布将与国美美家、安迅物流、窖藏等公司合作,提供三年管理服务,为实现目标发力。而这仅是国美在资源整合、平台打通和竞争分割的一步。

如今,通过对旗下零售、地产、物流的资源打通,国美以仓储物流为主线实现资源的彻底整合。在这一整合中,关乎整个供应链效率提升的物流业务地位也越来越高。

自主掌控物流供应链

在物流市场上,国美零售正在试图进一步掌控话语权。

此次,国美零售还与安迅物流订立了一份人民币9亿元的可换股债券投资协议,引发业界关注,此举被视为是国美在物流市场拿下话语权的关键一步。

根据公告,国美全资附属公司宁波鹏信兴宇信息技术计划认购北京鹏润时代9亿元可转债。北京鹏润时代主要从事投资控股,拥有国美仓储的全部股权,而国美仓储持有安迅物流的全部股权。

而根据此次约定,国美零售未来有权行使转股权,从而进一步直接持有安迅物流的30%股权。

近年来,物流产业的繁荣发展,吸引众多资本进入,零售企业早早开始布局,自建体系跑马圈地,电商巨头也自建渠道或在物流板块合纵连横。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50.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7.3%,物流运行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除了国美之外,阿里、苏宁、京东、拼多多等均在快速扩张线下物流体系。

同时,随着原材料成本增长等因素影响,零售企业在物流上的管控能力,对其产业链效率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在零售、家装、百货等领域发力的国美,也愈发意识到物流的重要性。

据了解,今年7月份,国美零售与整合型供应链企业怡亚通在供应链物流领域达成合作,希望进一步降低仓储、运输与配送成本。

一个月后,国美零售又对安迅物流仓储资源进行整合,推出了集大件快运、小票零担等安迅卡航供应链物流系统,在运费上便宜15%,进一步推动安迅物流降本增效。

如今,在物流体系上抛出一系列组合拳的国美,再次在资本层面上加码安迅物流,可见创始人黄光裕回归后,对物流的重视程度。

“目前国美主要发力的零售、家居家装等业务背后,都需要强大的物流体系支撑,而自主掌控物流供应链,实现供应链与物流链的直连,对其降低效率及成本而言,至关重要。国美也希望通过对安迅物流的投资,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国美正在为恢复‘原有市场地位’加速‘跑’,物流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是其降成本、开拓新利润空间的重要板块。”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而据接近国美人士透露,国美投资安迅物流后,也将进一步扩张全国物流网络,在物流市场上直接参与竞争,掌握更多话语权。安迅物流采用直营和合作模式,将与大型连锁实体卖场和超市等合作,在线上线下打通覆盖果蔬、百货等的多品类新渠道。

全零售的野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巨头们在同城生活上的发力传导到物流体系,进而加速构建全零售业态。

“双11”前夕,京东发布小时购业务,标志着其全面发力即时零售,物流提速至“小时达”甚至是“分钟达”。据了解,目前这一业务已接入10万家全品类实体零售门店,覆盖门店有沃尔玛、山姆这样的大型超市;美团加码本地冷链,并在快递物流业摩拳擦掌;国美零售也在今年进一步扩张供应链物流网络,将前置仓模式的“闪店送”业务向全国铺开。

此前,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也曾透露过,未来五年及时零售市场规模有期望达到一亿元,交易规模会达到五亿元,而美团闪送无疑是美团向及时零售市场递交的一个王牌产品。

“随着国内消费的恢复,商品零售的发展带来物流规模大幅增长。在这一背景下,零售和电商平台都在通过自建物流增强综合竞争力。阿里、京东自建物流系统改进消费体验已有成功案例,国美也希望通过在物流的领域布局,完善其电商生态,提升赛道平台竞争力,并在同城零售打开市场。”胡麒牧认为。

纵观这一赛道,与阿里同城零售业务对标的玩家已各自攻城略地,自带配送基因的京东、已深度布局的美团,均在这场战役中早有一席之地。对国美而言,显然也存在挑战。

“零售巨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拥有了百万级别的运营、物流和技术等资产,收购也是弯道超车的一种方式。在电商业务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进入者需要进入新的战场,开拓新的业务,实现新的增长。除了同城零售,巨头们同样在社区团购、新制造、新金融四处出击。对于互联网下半场和产业互联网的时代来说,如何在全零售竞争中胜出,成为巨头们的新课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认为。

在当下的新零售市场,一个融合到家到店的全零售消费生态圈正在形成。

不过,在阿里与美团的夹击之下,零售巨头要想真正做大规模,必须在直面市场激烈挑战时,走出差异化之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