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文创 大有可为”: 中央省市媒体聚焦呈贡

发布时间:2021-12-20 15:0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12月17日“昆明文创,大有可为”集中采访活动聚焦呈贡,中央省市18家媒体对呈贡区10家重点、特色文化企业进行专题采访报道,展示“春城花都展示区 现代科教创新城”文化产业风采。

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是亚洲最大的花卉集散交易中心,在这里,不仅有鲜切花交易,更衍生了以“花”为媒的众多衍生业态。永生花文创产品、花艺设计培训等为花卉产业再度赋能;干花、鲜花提取物、特色小物件经过设计师的巧手改造下,一件件精美的花艺文创产品便呈现在大家面前;斗南的花艺文创产品也通过电商、直播等形式传播到全国各地。

此外,呈贡区加快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花都海洋世界文旅特色项目与斗南花卉的结合,也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

在加快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方面,呈贡区依托辖区特色资源,将大数据、大健康、大文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构建并落实一系列重点文化企业及微小文化企业培育扶持体系,强力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建设一批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具有科学新、合理性、前瞻性的新文化产品、新文化项目、新文化业态。

在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媒体记者们了解到,云大启迪K栈关注文创工作者的每项需求,利用昆明城市发展的优势特征,依托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孵化了一批以文创产品为主要产业的企业,重点打造滇文化及民族文化。云大启迪K栈也是云南省第三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第二批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作为人才聚集的新高地,呈贡区依托十一所高校的雄厚人才优势,大学生+文创也成为呈贡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将木头制作成各种具有文化特色的家具、用动画呈现昆明本地传说故事、VR技术展现运用于影视作品制作……使文创产品增添多种“年轻化”表达方式。

下一步,呈贡区将以“世界春城花都 现代科创新城 健康颐养新区 国际门户枢纽”为目标,加快提升文化产业创新能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增强文化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为推进昆明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创意之都作出贡献。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