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锦江区:提升城市颜值 扮“靓”公共空间

发布时间:2021-12-30 14:06: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庆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分享到:
20K

店招文化不仅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商业文化底蕴和审美水准,更体现了城市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自信。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将店招商招作为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元素进行管理和引导,形成“百花齐放、千店千面”的店招文化,也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颜值”!

锦江区春熙路一景

让历史和文化与商业更好地相遇相融

在不同的空间中,按照不同的方式来引导和规范店招商招,使其呈现出更加多样化的艺术表现方式,这是锦江实践,也是成都经验。

作为成都中心城区之一,锦江区有着悠久的商业历史文化,区域内的“百年金街”春熙路商圈几经扩建,已发展成以红星路为界的东西两侧商业区。

走入西侧传统商业区,映入眼帘的是街巷式的步道、质朴典雅的建筑和密布街道两侧的各式店招,这个承载了成都商业历史与文化的传统商圈,展示的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热闹与繁华。

成都本土名小吃“龙抄手”春熙路总店品牌负责人表示,春熙路有很多老店,“店名和招牌就是历史,就是文化。像我们‘龙抄手’招牌,就采用了川西建筑风格的招牌架、万字形的边框、书画家手书的店名、清代宫廷牌匾的蓝底金字配色等中式设计,让食客们一眼看到历史、一眼记住成都。”

东侧的新商业区,新建的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在此形成了既各自独立但又整体协调的现代化商业文化空间,对历史和文化的演绎也有了更为现代和时尚的表达。

锦江区太古里街景

以太古里为例,采用四川传统建筑风格,入驻商家以全球时尚品牌为主。店家们在进行店招设计时,除了要遵循锦江区对于文化历史的传承及保护理念外,还获得了由太古里提供的清华大学历史建筑专家编辑的租户设计指引文件,以保证店招与整个街区的艺术协调与一致性。

效果有目共睹,在这个传统与时尚相融相生的空间里,随处可见远道而来的游客与“网红”们,打卡、街拍、潮玩成为日常。

用城市更新推进店招文化的更新进程

不同于规模化商业空间集中规划、整体引导的方式,锦江区对于分散于坊间巷陌的老旧街区,采取了以城市更新来推进商招店招更新的方式。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锦江区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城市有机更新、特色街巷改造、风貌塑造等工作得到大力推进,一些传统老旧商街通过改造,成为定位相对休闲的新兴商业空间,吸引了大批以休闲、慢玩、创意为定位的潮店入驻。

在刚刚完成改造的锦江区华兴街一期,数十家潮店已进入开业期。为了争夺眼球和流量,这些潮店不仅在店内装修上颇具心思,店头设计也各出奇招、创意十足。

一位摄影师表示,店招文化已经成为衡量城市公共空间打造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互联网上的锦江区街拍数量是非常惊人的,这也从侧面证明了锦江区对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和管理是被认可的。”

让审美更多元 让城市更有品位

2020年,成都市举办了一个名为“双百佳”招牌和“十佳”招牌示范街道的评比活动。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评比活动中,锦江区成功斩获一个“十佳”招牌示范街道和15个“双百佳”招牌称号,再次以获奖数量名列榜首。

“商招牌匾不仅是城市视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衡量营商环境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锦江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说,规范有序的管理和细致入微的专业引导已成为锦江区建设商招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的要义。

据介绍,除了对商招店招按照相关法规进行规范管理外,2020年,锦江区还专门组织专家,精心编制了《成都市锦江区商招店招设置技术导则》和《成都市锦江区商招店招设置技术导则项目库》,将招牌设置、施工安全等管理问题都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在招牌设计上,更是从色彩到风格都给予了一系列专业引导和素材及案例的示范。

锦江区IFS街景

锦江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锦江区正在高质量建设“品位锦江·幸福城区”,就更需要用规范的管理和科学的方法对招牌进行高效精准管控,并引导和鼓励商家设计和制作与城市风貌协调统一,体现地域特色、文化创意和商业活力的高品质招牌,“达到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文化价值,提升城市颜值的目标,真正彰显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国际新风尚!” (周庆)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