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业委会有权将不满意的业主踢出群吗?

发布时间:2022-01-05 09:13: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陈涌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近日,据湖北经视报道,武汉清江山水小区的业主黄先生在小区业主群发表意见后,被业委会主任给踢出了群。事后他发现,被踢出群的小区业主竟有100多人。

都是小区的业主,有什么事不能好好沟通交流,非要采取这种方式呢?因为小区一期多栋单元楼的门禁不能正常使用,黄先生在业主群提了意见。同时,由于小区正在选聘新的物业公司,他还对业委会的选聘流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料,就被踢出了小区业主群。

在每个业主的手机中,谁没有一两个类似“班级群”的“业主群”。那么,作为业主群的创建者和管理者,群主有将不满意的业主踢出业主群的权力吗?答案是否定的。

不论是学校的微信群,还是小区的微信群,其目的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业主的生活环境。把小区治理更好,是业主群建立的宗旨。

有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认为,是自己建立的业主群,自然可以把不听话的业主踢出去。似乎这是他们的“权力”,他人无权置喙。然而,业主群虽然是物业牵头或业委会建立的,发起人是群主,但发起人和业主背后的关系是工作关系。

业主群建立是为了促进所在小区治理水平提升,是一个发扬民主集中制的地方,不是谁提出不同意见,不合群主、管理员意见,就要被踢的“一言堂”组织。

业主群的组成是业主、物业公司等。业主群作为一种沟通的平台,大家身处透明的交流中,这也体现出一种新型的相互监督和制约。

相反,一个不能集思广益的业主群,能够把所在小区治理好?才怪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不自觉的成员,可以采取劝导的方法,进行提示,或者通知其他家庭成员加入,将其换掉。对于屡教不改,或者触碰群规红线的成员,在何种情况下要被踢,是否该建立一个群管理员的投票机制,以及一个被踢成员的申诉、复议机制,这也是基层治理应当解答的问题。

在这方面,有关管理部门也可以出台一个倡导性的业主群管理规定,让民主意识在业主群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如此,小区的社会治理水平将迈上更高台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