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政府签署重要协定,继续深化南南合作

发布时间:2022-01-13 13:31: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1月12日 ,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与中国政府日前签署协定,正式启动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第三期工作。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签署了第三期总协定。

2020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视频讲话中宣布中国再次为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捐资5000万美元,用于开展第三期工作。

2020年9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视频讲话。©UN

总协定强调“中方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同时充分突显粮农组织在粮食安全和营养、农业、渔业和林业领域的职能,包括“在可持续发展和加强生计建设方面为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签署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第三期总协定。©FAO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总协定意义重大,既体现了中国经验与粮农组织工作重点相辅相成,也展现了中国持续贡献自身力量,推动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促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助力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第三期的总体目标是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农业粮食体系可持续转型,并为落实《2030年议程》和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SDG1(无贫困)和SDG2(零饥饿)做贡献。

2010年,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派遣的中国专家在蒙古国制作青贮材料。©FAO

第三期工作将涵盖六个关键主题领域:提高农业生产和生产力、价值链和贸易、热作农业和旱作农业、加强抵御力、应急响应,以及全球治理和传统农业领域,同时还将特别关注粮食损失和浪费、创新、数字农业等方面。

实质性成果

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成立于2009年,第一期捐资规模为3000万美元,用于推动中国与全球其他南方国家开展知识和经验交流。2015年,中国政府再度为计划二期捐资5000万美元。

2015年,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派遣的中国专家在纳米比亚为当地农民讲解西红柿合理密植与搭架技术。©FAO

迄今为止,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已取得大量实质性成果。这一旗舰计划目前共实施了25个国家、区域、区域间和全球性项目,立足有关国家的优先重点和需求,支持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该计划直接惠及十多万人,同时带动数十万农村民众间接受益。派往东道国的中国专家与当地同行合作,针对具体需求开展示范和培训,手把手提供实用和适用技术。

除实地项目外,计划还组织了50多项全球能力发展活动,来自粮农组织100多个成员国的数千名政府官员、技术专家、小农户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参与其中。

2019年,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派遣的中国专家在马达加斯加指导培训杂交水稻播种。©FAO

2021年1月,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派遣的中国专家为马达加斯加牧民送去人工菌草并开展人工牧草种植培训。©FAO

粮农组织在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中发挥的作用

许多国家通过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成功引进了新技术,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促进粮食作物多样化、加强小型家畜和鱼类养殖、提高农村人口收入,有效提升粮食安全水平。

在过去20多年里,投资用于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相关项目和活动的资金已达4.35亿美元。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官方微信号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