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01-18 08:3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素 李京泽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16日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谈到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时说,各级法院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提升涉外司法质效,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各国工商界对法律风险预防和争端解决提出更高要求。

周强表示,要加快推进国际商事法庭实质化运行,健全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努力建设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新高地。完善海事审判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

同时,他指出,要加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储备,健全人才引进、选派、使用、管理机制。要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总结好世界环境司法大会、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等成功经验,继续办好今年的重要国际会议,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周强表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活力。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周强在会上特别提到,要依法及时高效化解涉冬奥会纠纷,服务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冬残奥会。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