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春”有福 侨乡晋江古村落沉浸式体验闽南年

发布时间:2022-01-27 13:47: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虹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侨“春”有福侨乡晋江古村落沉浸式体验闽南年

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燃烧的“烧塔仔”寓意着新年平安、兴旺。 孙虹 摄

(新春走基层)侨“春”有福 侨乡晋江古村落沉浸式体验闽南年

在闽南人的节日记忆中,过年的仪式感最为强烈,仿佛要把一年来积蓄的澎湃乡思铺排开来。在侨乡福建晋江,历经数百年沧桑的“中国传统村落”梧林让海内外游子感受到烟火味、人情味、闽年味。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晋江拥有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万华侨华人,超过本地210万常住人口。位于晋江市新塘街道的梧林拥有两百多幢承载乡愁的建筑,散落在六万多平方米的村落,它们涵盖了闽南官式大厝、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以及古罗马式建筑。行走其中,仿佛步入一个原生态村落式建筑博物馆。

为传播“福”文化,让海内外游客沉浸式体验闽南年味,1月26日至2月15日,晋江梧林传统村落策划了“侨春有福”新春主题活动,于此间开展“梧林福焰”“梧林福灯”“梧林福市”“梧林福戏”“梧林福剧”“梧林福店”“梧林福愿”七大主题活动。

游客感受璀璨夺目的灯会盛况。 孙虹 摄

游客感受璀璨夺目的灯会盛况。 孙虹 摄

26日晚,随着由砖块垒成的“塔仔”被点燃,腾空而起的火焰伴着噼里啪啦的燃烧声,火旺时还撒上米糠、海盐、松香粉助威,场面极为壮观。

传说,“烧塔仔”起源于元末,民众为反抗残暴统治者,约定于起义时用瓦片砌塔,燃烧猛火,作为行动信号,传衍至今成为“烧塔仔”民俗,寓意着新年平安、兴旺。

望着熊熊燃烧的“塔仔”,从小在梧林长大的蔡先生十分感慨。谈起梧林近年来旧貌换新颜,他说道,“我们的根在梧林,祖辈下南洋打拼为我们开拓了这片天地。如今它变得越来越好,在外工作想起家乡就会感觉很骄傲,也渴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在晋江梧林侨批馆请代书先生写一封家书。 孙虹 摄

在晋江梧林侨批馆请代书先生写一封家书。 孙虹 摄

近年来,梧林传统村落按照“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的理念进行改造,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神留乡愁”,并围绕“家国情、醉闽南、意南洋”三条主线打造闽南侨乡文化展示点。

2019年底,北京青普全盘负责梧林的运营工作,发挥其人文底蕴及“以文化为驱动”打造目的地的优势,把梧林打造成体验式闽南侨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晋江市梧林青普文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洪绵绵介绍,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闽南华侨深沉的家国情怀,也能感受到当地对传统保护的用心之处。

据悉,此次“侨春有福”新春主题活动持续至元宵,其间,游客们可以观福焰,点燃烧塔仔围炉篝火宴狂欢;赏福灯,感受璀璨夺目的灯会盛况;逛福市,沉浸式体验百年侨村繁华;看福戏,欣赏舞龙舞狮、提线木偶、高甲戏、拍胸舞、火鼎公婆等闽南街头传统文化;还可以玩福剧、许福愿、探福店,让传统民俗迸发出新趣味。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