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元宵节里的“福州味道”

发布时间:2022-02-11 16:13:29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元宵节的福州城十分热闹,福州人买花灯、赏花灯、送花灯、吃元宵——本期“周末驾道”带您探寻元宵节里的“福州味道”。

马尾东江滨公园的元宵灯组

福州人和花灯

正月十五元宵节,买花灯、赏花灯是福州人心目中的大事。元宵节前,福州的大街小巷就早早挂上了红灯笼。

传统纸花灯和塑料卡通花灯风格不一。传统纸花灯做工细致、精致古朴;塑料卡通花灯带音乐、有动感,吸引孩子的目光。它们虽然风格相差甚远,但点亮之时都能给人们带来快乐和美好祝福。

福州城元宵赏灯的节俗始于汉代。到了唐代,福州地区已成为全国盛行花灯活动的城市之一。宋代,福州花灯制作精良,被列为京都灯市的上品。

旧时,福州灯市有两处:一处在城内南后街,另一处在南台中亭街。随着城市发展,福州各地都增设了元宵灯展。

另外,福州各乡镇街道的居民还会在元宵之夜结合民俗活动上街游灯,同时伴有舞龙灯、高跷、舞狮、地下坪、陆地行舟等民间文艺活动,热闹喜庆的氛围会持续数日。

除了赏灯闹元宵外,福州还有一个民俗——送花灯!福州方言以“灯”为“丁”,每添设一灯,俗称“添丁”。民间有童谣这么唱:“正月元宵灯,婆婆爱外孙。送来红红桔子灯,吉利又添丁。”

福州传统花灯种类繁多,有观音送子灯、橘灯、莲花灯、关刀灯、绵羊灯……不同的灯有不同的送法。

已出嫁尚未生子的女子,娘家要送观音送子灯或天赐麟儿灯。如果女子已生子,对于女孩多送莲花灯,对于男孩多送状元骑马灯、关刀灯、绵羊灯等。而且,送灯同时送福橘和甘蔗那是更好,因为福橘和甘蔗寓意吉利和节节高。送花灯是闽都传统活动,也是福州人对“福”文化的传承。

当然,现如今送灯催子的寓意淡了,福州人送灯的习俗中更是饱含着美好的祝福。

元宵节传统美食多

老福州在元宵节有“吃三粿、喝青红”的传统。以前,福州人在元宵节当天并不吃元宵,主要吃“三粿”,即:糖粿(年糕)、芋粿(肉丸)和菜头粿。在台江洋中路周围百姓有“鸡角企糖粿”的习俗。“鱼丸扁肉燕,切面豆腐芋”说的是福州百姓元宵节饭桌上的全部食物。

青红酒在老福州家中很常见,许多家庭都会酿制。泥封静置数年乃至数十年的青红酒,不破而有酒香溢出,破泥而观,酒香扑鼻而来,色泽青红浓稠,易咽爽口,却后劲十足。

元宵节少不了的美味自然是元宵了,很多外地人认识福州,是从别有特色的福州元宵开始的。

福州元宵分甜、咸两种,一般由元宵皮和元宵馅组成。元宵皮的主要原料是大米和糯米,元宵馅则有甜咸之分。

咸元宵的馅由鲜猪肉加调料制成,也可用鸡肉代替鲜猪肉。讲究的家庭还会在其中加入一些干贝。甜元宵用的馅是“八果”。其虽然名为“八果”,但其实并非8种甜果,而是以芝麻、花生为主,有时加入红枣或者梅色(加工过的胡萝卜片)。芝麻、花生炒熟以后,压成粉末,再包进备好的元宵皮中即可。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虎年福见、有福之州”欢乐滨江新春文旅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2月8日(正月初八)至2月15日(元宵节)。

活动地点:台江码头。

内容:滨江大舞台文艺演出、水韵滨江、文创集市、街艺福见、街头艺人展演等。

街头福文化艺术节

活动时间:2月15日。

活动地点:三坊七巷当铺、董执谊故居前(10点30分至11点30分、16点至18点、19点至21点);上下杭永德会馆前、左海春秋、礼盒广场(18点30分至21点)。

内容:组织街头艺人在三坊七巷、上下杭通过民谣弹唱、乐器演奏等传递具有代表性的福州本土艺术文化。

马尾区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

活动时间:1月31日至2月16日。

活动地点:东江滨公园、马尾造船厂片区、罗星塔公园。

亮灯时间:东江滨公园(18点30分至21点);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18点30分至21点)。

福州赏玩线路推荐

线路一: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达明美食街—屏山公园(镇海楼)—源脉温泉园。

线路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闽江夜游。

(福州晚报记者 江娟珺/文 林双伟/摄)

来源:“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福州工作站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