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东区与天津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发布时间:2022-03-09 10:10: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亦鸣
分享到:
20K

3月8日上午,天津市河东区政府与天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不仅意味着天津大学将为河东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双方还将在校地合作模式、产学研深层次合作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为河东区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催生发展动能注入强大动力。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井喷式发展,给城市配电系统带来了极大的供电压力。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一支科研团队承担着区属企业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和中能建天津电力设计院的科研项目。经过几个月的深度合作,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工程师王智颖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项目的深度合作,“我们这个项目主要是面向这种大规模充电负荷需求,去研究配电网的一个运行优化策略,来突破大规模充电负荷接纳的技术瓶颈问题,通过跟企业的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落地化与实例化。”王智颖介绍,目前的合作成果主要是针对企业的一些配电系统优化平台做了一些功能性的工作,为未来更大规模的电动汽车接入之后如何规划城市配电网的设计起到一个引导性作用。

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人才作为支撑,高校培养的毕业生也需要施展才华的舞台,河东区与天津大学的深度合作也由此应运而生。目前,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国教学院、研究生院分别与落户河东区的中建六局等央企和高科技企业签署了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协议。河东区政协副主席同时也是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的卢铮松已经到河东区工作几个月时间了,通过了解他发现河东区在人才培养方面与天大的人才培养方针非常契合。卢铮松告诉新闻媒体:“河东区提出‘金创河东 津韵家园’的功能定位,非常需要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天津大学作为一个研究型大学,研究生是就业的大军,也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在这个方面促进高层次的研究生能够留在天津、留在河东,为天津和河东的发展贡献力量,我觉得这个还是很有意义的。”

正如卢铮松所言,天津大学是国家知名重点高等院校,而他也是一个以工科见长的学校。该校的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目前建有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等多个研究平台,承担国家多项重点课题。如何更好地依托天津大学的科研及教育资源优势,促进河东区的整体教育医疗水平发展,协议的签署也为下一步校地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医学部在医工结合方面还是做了很多工作,有很多技术的积累,所以在此基础上我们是有一个很强的技术服务能力来服务康复医疗等方面。特别是跟河东区的合作方面,我觉得可以跟相关的医院、机构进行学术上的交流,把我们的技术转化成工程的落地,真正实现在社区医疗、康复医疗当中的落地。”天津大学医学部青年教师孟佳圆说道。

根据协议,为进一步加强区校合作,更好地促进科技、人才和产业深度融合,依托河东区产业资源、区位优势和天津大学人才集聚、科研创新优势,双方将在创新要素聚集、科技成果转化、联合技术攻关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培训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包括教育、人才交流培养、科研、创新创业、决策咨询交流、医学学科等内容展开深层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对于未来的合作,天津市河东区科技局副局长李莉表示,将按照双方合作协议抓紧落实和对接,争取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同时河东区科技局也会收集好企业的相关问题,请天津大学的专家学者“问诊把脉”,针对企业的需求做好服务和对接。并会邀请天大的专家教授走进河东区,帮助河东区的企业赋能,助力企业高速发展。(吕兴龙)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