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春困”当儿戏 有些嗜睡不“单纯”

发布时间:2022-03-30 14:36:26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许倩倩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人们常言“春困秋乏夏打盹”。进入春季,天气渐渐回暖,人体的机能也开始渐渐地恢复平衡和复苏。但与此同时,无精打采、犯困疲倦的“春困”现象也成了很多人的身体困境。专家表示,除季节变化、未休息好等外界因素之外,“春困”也有可能是身体给你发出的健康信号。

都说“人勤春来早”,但在令人心旷神怡的春季来临之时,“春困”一词也总伴随左右。为什么一到春天就犯困呢?是心理作用还是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所谓‘春困’,通俗来说就是人体机能随季节和气温变化,而自身调节的一种生理现象。”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气回暖,皮肤毛细血管也开始舒张,更多的血液分布到体表,大血管血容量相对减少,造成血压偏低或降得过快,从而造成大脑缺血缺氧,出现犯困的现象。“但正常人群在换季时出现的困乏感,会在身体的自我调节之后恢复正常。”

虽说“春困”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如果长时间频繁犯困,就可能是病理性现象,需要引起重视。“春季天气忽冷忽热,对血压的波动影响相对较大。对患有高血压这类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关注血压变化很重要。”邢俊武解释,血压降低,就会引起脑供血不足、心脏供血不足等情况,头晕、头疼、嗜睡等现象随之而来。“典型的低血压患者就很容易整天处于没有精神、提不起精神的状态,这是因为脑灌注受到了影响,需要及时对症治疗,改善相关症状。”

在邢俊武看来,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或者酗酒、肥胖的人来说,困不一定是正常现象,也不是一定只发生在春季。“这类人群一定要多量血压,不要以为只是因为春天容易犯困,还要想到是否心肌缺血、脑供血不足,因为这种情况每个季节都有发生的可能。特别是在冬天,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的时候。”

此外,血液黏稠度高的人也会有频繁“犯困”的现象。“血液黏稠度首先影响的就是人体的毛细血管。如果毛细血管拥堵,导致营养物质无法送到器官细胞里,就可能会引起头昏眼花、头疼、精力不足,甚至会胸闷气短,影响到别的器官。”邢俊武提醒,戒掉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清淡饮食、多运动等等,都可以改善血液黏稠度过高的情况,缓解症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