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握手”旅游资源,看呈贡文旅产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2-04-01 09:54: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近年来,呈贡区推进旅游推广再上新台阶、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发展壮大文旅产业,促进辖区文化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厚植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质,为辖区群众的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推动旅游推广再上新台阶

呈贡区成功举办了呈贡区旅游宣传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第二届文化旅游推介会、完成“呈贡最美打卡点”、“邂逅最美呈贡”及呈贡红色文创征集等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应用《呈贡旅游》画册完成呈贡旅游手册和呈贡旅游手绘地图的制作。  

2021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620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实现总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5%;乡村旅游人数达370万人次;10项非公益性旅游吸引物、三个A级景区、三家星级酒店以及15家规模以上酒店共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门票收入0.4亿元,同比增长300%。

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为增强对多元化游客市场的吸引力,2021年实行旅游巴士免费乘坐体验;实施旅游专用交通标识标牌的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形成串联各景区节点的线性景观服务系统并最终实现“点-线-面”联动的全域旅游网络。针对全区旅游厕所管理、供给、分布等问题,加快旅游厕所建设进程,推动重点旅游区域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2021年完成5座A级旅游厕所的建设。

不断壮大文旅产业

通过保护呈贡文化遗产根脉,以文创中心带动片区提升,以文旅融合打造呈贡旅游新地标,依托文旅中心完成宝珠梨、瓦猫、菱角、斗南鲜花为元素的4个文创系列产品,打造呈贡文创品牌;推进乌龙古渔村、万溪冲乡村旅游特色村、七步场豆腐特色小镇建设;提升改造万溪冲社区、三台山公园、洛龙湖公园、文庙等旅游景点基础服务设施及1个旅游科普教育基地等,全力打造呈贡文旅创意服务中心。

通过围绕“两支花”,挖掘斗南花卉、万溪冲生态休闲、湿地公园、特色餐饮小吃、历史文物古迹等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万溪文化旅游节”“宝珠梨采摘节”等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节庆活动,包装打造6条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三台山党建公园—冰心默庐—呈贡文庙—大古城魁阁—张天虚故居),已被昆明市委党校列为红色文化教育教学点,着力打造旅游精品线路。通过指导斗南花卉市场景区完成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四号馆2座A级旅游厕所的建设,完善了斗南景区的服务功能;指导三台山公园成功申报为2A级旅游景区,提升了景区品牌,完善了景区服务功能。

经过近年来的打造,呈贡逐步形成1个3A级景区(斗南花卉市场)、2个旅游小镇(乌龙古渔村、万溪梨镇),多个2A级景区(三台山公园、洛龙公园)。这些景区主题鲜明、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是呈贡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的旅游示范区。

供稿:昆明呈贡融媒体中心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