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以城市更新 让城市更新

发布时间:2022-04-06 14:48: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2021年,呈贡区城市更新改造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城市更新、村庄搬迁、征收拆迁等各项工作,城市更新全速推进。

一年来,呈贡区以规划先行、连片改造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地块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结合呈贡历史文化、产业推动、征拆实际,强化政府对城市更新的规划管控。

2021年8月,呈贡区全面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二期项目31个小区、1080户、58栋建筑,总建筑面积12.96万平方米的改造工作,争取上级资金共计2783万元,结合对老旧小区调研分析提出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开展《呈贡区老旧小区改造清单管理工作机制》编制工作。目前,呈贡区晨光小区、政府小区等一批先行先试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水、电、路网、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小区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区城市更新改造局以民生为本,进一步加大村庄搬迁、安置、过渡期租房补助工作和10件惠民实事涉及的村庄搬迁推进力度。结合涉及搬迁的社区实际情况,以“成熟一个,搬迁一个”的工作思路,根据工作安排积极推进村庄搬迁工作,启动及开展了涉及全区6个街道12个社区的村庄搬迁,在此过程中,积极探索村庄搬迁补偿政策,调研制定群众应享受安置指标回购政策,增加群众搬迁选择方式,不断破解村庄搬迁难题。

以服务省、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为目标,积极主动对接项目施工单位,快速推进拆迁、管线迁改工作,跟踪落实办理,全力推进各重点建设项目落地见效。截至10月底,完成涉及KCC2011-92号、斗南中学改扩建、福宜高速公路项目(呈贡段)、龙斗二号地块、东外环配置用地、宝相大健康产业园、滇池生态治理涉及乌龙棋具厂等11个建设项目38个拆迁单项的拆迁,拆除建(构)筑物28790.67㎡,搬迁苗木300.435亩,涉及补偿资金27704780.36元。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空间,更是一种生活。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新机遇,是做好城市经营建设的必由之路,是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下一步,呈贡区城市更新改造将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城市更新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聚力新城崛起,高质量开创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建设新局面。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