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市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2-04-06 20:00:00  |  来源:全国智标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根据2020年8月青海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和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青政{2020}60号)文件中,玉树市明确被列为“智慧管理城市”试点城镇,要提高城镇现代化治理能力,推进城镇建设管理现代化和智慧化。2020年11月,由玉树市人民政府委托住房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26)(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编制完成的《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通过专家评审。2021年,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等帮扶司局和全国智标委的统筹协调、积极推动下,在玉树州委、州人民政府指导下,玉树市严格执行“先规划、后建设”的程序,以《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20-2022)》为依据,编制完成《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方案》,并根据该方案由援建单位建设完成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大数据政务服务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等一期7个信息化项目。

为进一步改善玉树市人居生态环境,彰显城镇风貌特色,提高城镇安全水平,激发城镇发展活力。玉树市自2021年底开始,由玉树市智慧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玉树智管中心)牵头组织“玉树市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智慧管理城市试点‘总体规划’二期项目”建设工作,玉树智管中心历经三个多月,分别与玉树市水利局、城管局、寺庙、市场监管局、公交公司、统战部等十多个委办局对接需求,于3月初组织完成涉及系统安全保障、智慧河湖、政务服务、寺庙管理、智慧灯杆、智慧交通等方面的7个大项(含41个子项)的二期项目招标工作。此外,为帮助玉树推动大数据互联互通,全国智标委将协调、组织一期项目的援建单位基于CIM基础平台对接其他业务应用系统及玉树市原有部分数据资源,实现各类城市运行管理数据的共享和智能分析应用,为未来接入更多应用系统做好标准接口。

青海玉树市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发力

玉树智管中心与哈秀乡对接项目需求

青海玉树市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发力

玉树智管中心与统战部、当卡寺、禅古寺、结古寺、文成公主庙寺庙管理员对接项目需求

青海玉树市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发力

玉树智管中心与环卫、市场监管局对接项目需求

玉树智管中心为使二期项目早建设、早投用、早见效,促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向“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转变,提高群众幸福感和城市竞争力,用好州、市专项资金,正在积极与各中标单位沟通交流技术要求、应用需求、建设周期等问题,明确各项目的重点任务和时间计划,力争6月底完成二期项目建设任务,助力玉树智慧管理城市试点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工作领导小组的评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