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餐服务更安心 南京溧水把牢外卖防疫“三道关”

发布时间:2022-04-11 16:17: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瑶 傅秀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外卖配送人员流动性强、接触范围广,是疫情防控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为加强外卖环节疫情防控,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强化辖区内外卖平台代理商的监管工作,通过把牢“三道关卡”,筑牢外卖环节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把牢日常管控关

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须严把日常管控一环。溧水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压实配送站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站点落实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严格做好每日健康监测以及测温、验码、戴口罩“三检查”,保障口罩、手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储备与配发;要求平台强化外卖配送人员的个人防护,每日按规定对餐箱、配送车辆等外卖运送工具进行消杀,及时清洗、定期消毒工作服,并建立台账记录规范管理。此外,平台还提倡“无接触式”配送,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把牢风险筛查关

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风险筛查尤为重要。在做好日常防疫管理的基础上,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督促外卖配送员按规定频次参与核酸检测。

“为精确把握每一位在职配送员核酸检测状况,我们将美团137名、饿了么245名在线骑手纳入‘宁搏疫’系统,动态监控核酸检测频次与结果。”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负责人介绍,平台按要求设立配送人员入职登记注册查验制度,新员工须持有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健康码“绿码”、14天内未有外地旅居史、核酸检测阴性等相应证明方可入职,入职后立即纳入“宁搏疫”系统。同时,平台实时掌握外卖配送人员工作轨迹,确保每单配送情况精确可查,便于反向筛查疫情风险点。

把牢应急处置关

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既要落实常态化防控机制,又要夯实应急基础,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外卖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一旦外卖配送人员出现疑似症状,责任各方能第一时间响应并妥善处置;联合当地卫生医疗机构组织外卖环节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日常健康检测发现异常、骑手主动报告身体状况异常、入网销售经营商户出现异常等场景,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程序和预案,细化处置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线,给市民提供安心的送餐服务。

(黄瑶 傅秀)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