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排头兵|找差距 谋发展 抓实干!看呈贡“十变十为”

发布时间:2022-04-12 10:55: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当好排头兵 呈贡在冲刺”系列报道】

 “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围绕这掷地有声的“三问”,掀起了“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和大竞赛活动热潮。作为昆明“两核一极”城市格局中的一核,呈贡区一直实干笃行、奋勇争先,全力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

立足新发展阶段,答好“三问”考卷,呈贡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破并举转变作风,突出“十变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步履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一、准确识变,寻找差距

解放思想,是发现差距的“总钥匙”。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呈贡还面临哪些差距?呈贡区于3月28日召开了“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大会,认真查找思想、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差距,深入剖析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受调控政策以及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呈贡区稳增长形势依然严峻,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下滑较重,建设领域进展较慢,GDP增幅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凸显,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逐步呈现,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面对严峻的挑战,呈贡区委书记尹旭东在大会上要求全区上下准确识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真抓实干为导向,完成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要锤炼能干事的德才、增强能干事的本领、守住能干事的底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作出呈贡应有的贡献。

二、科学应变,创新发展

围绕“发展怎么办”的问题,呈贡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呈贡区实际情况,深刻认识到坚持创新驱动大方向,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产业新活力,正是呈贡经济结构之变的深层逻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呈贡区科学应变,以创新引领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明确了今年在一产方面,要围绕农业产业特色,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二产方面要围绕“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的要求,认真谋划支撑目标任务实现的具体举措、重大项目;三产方面,要立足自身优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培育和发展更多服务业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

“十四五”时期,呈贡将在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的基础上,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区域性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打造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跨境数字经济枢纽。着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体系、大健康产业体系、花卉产业体系、文旅产业体系和现代服务产业体系为主的五大产业新体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

三、主动求变,真抓实干

围绕“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呈贡区区长李宁提出了“十变十为”。呈贡区严格按照昆明市部署要求,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主动作为,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营商环境,激发多方干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变管理为服务,变共性为个性。呈贡区立足项目“审批”,推行帮办代办,优化以往共性化、标准化的服务模式,为企业送上个性化服务的“呈妈妈服务包”。“呈妈妈”服务推行审批报件个性化辅导,根据项目类型为企业提供所需办理事项的要件清单;推行惠企政策个性化推送,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推行难点问题个性化解决,从项目用地到竣工验收均可提供工作措施和解决方案并进行专项代办帮办服务;推行企业档案个性化管理,收集企业的基本情况及需要代办事项等内容,及时收集掌握企业项目进展情况形成全面的综合性文字档案材料,形成日后为企业办理业务的“指南针”。

变被动为主动,变“坐等”为“上门”。实施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社区、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制度,不满足于“坐班等事”,而是主动上门“找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围绕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主动听取企业、群众意见。中海油云南销售有限公司落户呈贡以来,发展势头良好,公司一直希望能在呈贡建设一座“加油站+办公楼”的一体化示范点,打造中海油云南首座综合能源服务站,但受加油站布点规划及用地限制未能实施。2022年3月以来,呈贡区政府主动向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请示汇报争取支持,目前已在中石油、中石化规划建设的183个加油站选址之外确定中海油一体化示范点选址,并启动控规调整工作。

变固守为俱进,变“解释”为“解决”。在开展闲置土地处置,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过程中,呈贡区没有简单、机械地固守政策、法律、条款,而是主动结合重点产业项目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企业在疫情下面临的发展困境,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全程跟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企业发展,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营商环境。近日,一家重点产业企业计划落户呈贡,希望意向性选址地块在土地供应时能达到“六通一平”,经初步估算开展场地平整需外运土方量近25万方、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为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呈贡区及时对辖区施工项目进行走访,鼓励项目施工、回填、绿化、裸露山体修复等工程用土免费到意向性地块取土,为企业节约开发成本2000余万元。“解决”永远比“解释”更有说服力,在这个案例中,呈贡区坚持了越是难办、越要办好的工作导向。

变繁琐为便捷,变粗放为精细。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结合自身特点创造性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微信群、一个联系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张时序进度责任表”的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服务模式,确保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精准更加便捷。在行政审批领域,呈贡作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区,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达431项,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梳理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19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394项、容缺审批事项清单28项。在市场监管领域,呈贡作为国家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全省唯一试点地区,率先启用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跨区县自助打印营业执照。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推出政务服务卡通形象“呈小服”,研发“智能自助填表系统”,刷身份证即录入信息,填表时间从10分钟缩减至2分钟,解决了老年人填表难的问题。

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呈贡区没有停下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持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变挑战为机遇,严格落实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工作要求,主动外出开展招商、服务企业。目前,呈贡精准招商见成效,双创发展成规模,与华为公司、泰康公司、上海均和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多次开展招商引资,新引入信息产业类企业13家,包括百度、均和等500强企业、产业龙头企业。云上小镇累计服务企业超1100余家,现在孵企业600余家,双创产值突破18亿,完成本土高企培育24家,科企培育38家。

徐定忠/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好排头兵”的号角已经在春城大地吹响,过去十年,呈贡区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肩负着建设现代新昆明核心区的伟大使命,实现了从传统的农业县到现代化新城的美丽蝶变。未来,呈贡将立足良好的区位优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找差距、谋发展、抓实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为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贡献“呈贡力量”,彰显“呈贡担当”。

(昆明市呈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