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春街道: 精耕细作打造垃圾分类样板村

发布时间:2022-04-15 11:42: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平凡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走进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宵井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摆放整齐划一的绿黑垃圾箱——垃圾分类投放点。宵井村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在14个自然村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功创建了富阳区垃圾分类示范村及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 在这里,垃圾分类成为“引领绿色生活的新时尚”。

固定主题党员日  垃圾分类学习

党建引领,联动治理,推进垃圾分类

宵井村以党员固定主题党党员日活动为载体,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党员、村民代表联动治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织专职人员开展工作,分工明确,措施有力并出具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党员干部联片包户和监督考核体制;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包户干部牵头率先实现自家垃圾源头分类,以点带面,带动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为宵井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垃圾分类主题文艺晚会

舆论引导,强化宣传,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除了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妇代会及户代会会议等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外,还举办“垃圾分一分.村庄美十分”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文艺晚会,以快板、互动游戏、歌曲等多种形式让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变得有趣、通俗易懂。结合“走访入户宣传”活动,向每一户农户发放一封告知信、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生活垃圾分类简化细分表,开展入户指导。并线上借助微信、短信等媒介,定期推送垃圾分类有关信息,线下通过横幅、海报、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做好垃圾分类宣传版面。邀请在校学子、乡贤利用暑期时间,积极回乡投入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行列,用所学知识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上一堂垃圾分类宣讲课,向村民传播积极向上的新思想、新理念,促进与家乡人民的相互了解。

垃圾分类积分智能平台

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多措并举长效推进

根据垃圾分类工作细则和总体要求,成立宵井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及宵井村“我爱我家,垃圾分家”志愿者服务队,与农户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网格员与垃圾分类督导员,入户展开垃圾分类投放引导监督工作,自愿参与“守桶”行动,利用做饭时间上门进行督导,助力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各自然村分布较散,定时定点投放不可能实施,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对“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上门收集垃圾。

垃圾分类收集员按照流程进行:对农户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进行检查(确认分类准确率)、对农户生活垃圾桶进行称重(获取生活垃圾分类重量信息)、在智慧分类终端设备上录入生活垃圾重量,为农户积分。制定长效参与机制、建立红黑榜积分制,每月15日固定主题党日投放于电子屏及公布于公开栏。公开的目的就是想让农户以这种比、学、赶、超的形式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通过互动互学的方式谈经验、找差距,在点上出彩的同时,做到全面开花。

科学选址建好垃圾分类集置房,村内的所有垃圾全部集中进行分类集置,统一安排清运体系进行统收统运。特别是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全部在此实行清洁直运。建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等统一进行规范化收运和处置。

运用系统、智能管理、有效精准科学管理

富春街道宵井村基于智慧城市建设,运用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对14个自然村的619户农户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科学管理,对其他垃圾和厨余  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各环节实行大数据监控、全流程管控。同时垃圾收集员上门收集农户分类桶,由垃圾智能收集车对分类桶进行称重和图形采集,判断分类是否准确,然后将数据实时上传。管理者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当天各自然村农户的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正确率和易腐垃圾产生量,数据实时更新,同时可以直接读取每户的分类情况、分类图片和分类积分。

村民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奖励机制、积分兑换、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

宵井村为激励村民养成绿色的生活方式,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机制。凡是参与垃圾分类且厨余垃圾分类正确的家庭,每天就能获得50积分。借助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大数据平台统计的数据,每个家庭获得的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比如550分即5.5元兑换一块洗衣皂,500分即5元兑换一个刷子,2500分即25元可以兑换一瓶洗发水等。对积分有疑问的农户可以通过智能管理系统进行积分查询。自2020年4月起至今累计投资35万余元用于垃圾分类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种形式,大大了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以及垃圾分类的正确性。

通过有效的垃圾分类措施,村民的知晓率为100%,住户参与率为98%,分类的准确率为98%以上,到目前已经宵井村已成功创建富阳区垃圾分类示范村、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已成为村社垃圾分类的样板村。宵井村生活垃圾分类,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好,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亮点频现、硕果累累,踏上了乡风文明、生态文明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为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样本当好了表率、作出了示范。(蒋平凡)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