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公安提供护企“金服务”打造营商“金口碑”

发布时间:2022-04-15 14:5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闵华中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2021年以来,江苏省金湖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主动把公安工作置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定位和谋划推进,紧紧围绕做好“提档、提质、提升、提优”四篇大文章,争创“金服务”,争取“金口碑”,全面提升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

构建警企联盟,以制度规范推动助企管理升级。

完善制度保障,提升“自制力”。充分依托“经侦工作服务站”,定期开展重点企业安全防范指导工作。为企业提供消防安全、反恐防暴、法律咨询,督促、指导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财务管理等为重点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严守生产安全使用规定、流程,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化警企沟通,提升“主动力”。打造服务企业“平安方舟”,为南高齿在内的等重特大项目提供零距离服务。通过“警企”微信联系群,收集和掌握企业生产、运营需求,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方案,2021年共解决企业难题142例,帮助28家企业办理大批量新居民和外籍人员居住登记,对275家企业员工进行反诈、交通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管控力”。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模式,将“双随机”与巡查检查相结合,全覆盖制定抽查计划,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利用信用规则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做到“一次检查、全次到位”。今年以来,共开展巡察检查642户次、双随机抽查82户次,跨部门检查率达70%,监管事项覆盖率达100%。

创新“数据政务”,以数字改革推进便企举措迭代升级。

整合警务资源,拓宽“一窗式”服务范围。抢抓入驻苏北最大市民中心发展机遇,紧抓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服务窗口整合,34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审批中心一站式办理。率先建成全市公安自助服务区,4个派出所设立综合窗口。2021年,全县窗口受理“一窗通办”业务8万件,同比增长20%,办理时间缩短20%,群众满意率始终在99%以上。开辟绿色通道,畅通“一站式”服务渠道。充分发挥金湖“一公里警务圈”基层基础优势和“网格+警格”深度融合优势,不断拓宽服务对象、拓展服务维度,创新实践“一警一网一辅”的金湖服务新模式,对“无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实行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对考生、现役军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对象提供插队服务、快速服务,努力实现“警务围绕民意转、民警围绕百姓转”工作目标。2021年,共办理加急业务78人次,上门服务群众56人次。统筹网上事务,搭建“一键式”服务平台。把全流程“网上办”作为载体,以全触网“键对键”为理念,不断向“互联网”“大数据”借力,充分发挥网络便捷、高效的优势,将身份证办理、户口迁移、违章处理等41项公安业务全部上线运行,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搭建起“365天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行政办事大厅”。2021年,共在线办理各类业务568件,解答群众法律、政策咨询2400余条。

筑牢“平安防线”,以严打重防推动护企举措提质升级。

创建无诈企业,打造反诈“守护盾”。以“无诈企业”创建为抓手,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安全防范指导。将全县68家规上企业分片包干,挂钩民警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状况,在企业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并指导企业所有员工注册“防骗宝”,大大提高了企业主和企业员工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化解矛盾纠纷,当好企业“护航员”。深入各重点企业、施工单位、劳务机构走访排摸,获取欠薪讨薪、劳资纠纷、安全隐患等不稳定因素线索38条,有效提高预测、预警、预防涉企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我县未发生涉企类重大涉稳案事件。打击涉企犯罪,织密安全“防护网”。始终把打击犯罪作为公安机关主职主责,强化民生小案侦破、严厉打击侵财犯罪,强化社会风气净化,严厉打击涉企、涉众、涉假、涉税等经济犯罪,强化追赃挽损,及时挽回企业损失。2021年,共侦破涉企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为企业挽回直接损失200多万元。(闵华中)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