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中塘镇南台村打造美丽乡村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2-04-18 10:5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兴龙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驱车驶过北大港水库,沿途春光明媚鲜妍,道路右侧桃花朵朵随风起舞,左侧鸬鹚白鹭醉卧沙洲,花气袭人,惬意逍遥,好一派春意盛景。南台村正是坐落于北大港水库西侧,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水源保护地 生态优势,南台村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行,从“脏乱差”的落后村,努力打造成美丽乡村的“样板间”,并连续两年获评滨海新区“五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南台村党总支书记王春盛获2020年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21年当选区级人大代表。

下面就跟随我们一起来看看,南台村都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吧!

一、敢挑“重担子”,绘就乡村振兴山水图

曾经的南台老村道路坑洼,污水乱排,垃圾成堆,因长期无人管理,每逢夏天便蚊虫滋生,恶臭满天,老百姓们叫苦不迭。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王春盛带领村“两委”班子“软硬兼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王春盛说道:“一方面,我们党员干部牵头,通过大喇叭、拉横幅、入户走访等方式加强“清除四乱”、“垃圾分类”等相关政策宣传,提高村民的‘软素质’;另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厕所改造、拆危治乱、道路硬化、垃圾治理等专项行动,完善村庄的‘硬设施’。”

这个过程说起来容易,但在推进过程中却面临不少阻力。一是拆除违章建筑的资金从哪里来?对此,王春盛三天两头就往镇政府跑,与直属领导当面沟通,讲清楚困难点,确定好资金来源与拆改方案后,立马动工,短短4天时间,便拆除危墙危房。“私搭乱建不仅影响村民正常生活,而且带有安全隐患,这种事情等拖不得,必须说了就办、定了就干!”王春盛说道。二是如何做通群众工作,让村民自觉成为村庄环境的维护者?对此,南台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就近就便、易联易管”原则,把平房和楼群划分为5大片区,整合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推选片区长,建立起“1+5+N”的党建管理模式,让每一位村民都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治理员,极大激发了自治活力,推动环境卫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如今,南台坑洼的路面平整了,崎岖的小巷宽敞了,新建厕所靓丽整洁,垃圾分类井然有序。春暖大地之际,村口小路万木吐绿,花团锦簇,俨然一片锦绣花海。

二、敢啃“硬骨头”,绘就乡村振兴富足图

(一)土地妙用焕发“新活力”

南台村充分挖掘已有资源,选准产业,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多途径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一是土地流转盘活资源。“土地闲着也是闲着,能不能拿来赚钱呢?”望着村里大片荒地,王春盛沉思起来。为了盘活村中闲置土地,切实增加村民收入,他连日来东奔西走,四处筹措资源。

为了顺利推进土地流转工作,王春盛带领村“两委”成员做了大量调研,流转土地如何定价,如何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等。对此,他和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当时大部分人都支持,仍有少部分人不了解什么是土地流转,我们就一家家敲门,逐户攻破,还在村里进行了大量关于土地流转的宣讲,给老百姓们算算‘土地账’、‘经济账’,讲明白土地流转的好处。”南台村成功实施土地流转,不仅整合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农业效益,还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带动了村民就业。

二是旧街改造打开新局。南台村楼群门口的大块空地位置好,人流量大,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如果可以合理利用,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考虑到这一点,南台村委会筹措资金,重修路面,沿街建造门脸房后。通过公开招标,将其全部出租商用。此举不仅促进了居民就近就业,便利了大家的日常生活,而且改变了南台集体收入劣势,仅这一项就为村集体带来了超过100万元的收益,极大增强了集体经济的自身造血功能。

现在这块地方已经发展成为了南台村名副其实的“便民一条街”,特色美食、瓜果鲜蔬、日常用品……商品一应俱全,不乏农家特色。在这里经营的店主告诉记者:“这条街紧邻楼群和集市,人流量大,客源多,所以生意非常好,极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状况!”

(二)因地制宜铸造“金名片”

依托独特水资源和地理环境优势,南台村开展了“稻蟹共生”立体生态农业种养,不仅实现了“一土两用,一水两养,稻蟹双赢”的绿色循环发展,还进一步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2021年南台村稻谷产量达60万斤,鱼虾蟹产量突破3万斤,村民王建立向记者介绍道:“实施鱼虾蟹稻立体种养,不仅可以净化水质,还可以提升作物品质,增加稻田有机质含量。去年,我们迎来了大丰收,鱼虾蟹香甜肥美、肉质细腻,大米颗粒饱满、晶莹剔透,上市后销量非常好!”南台村民介绍到:“除了小块水田还是人工插秧,目前大部分耕地都使用上了插秧机和无人机,农业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

栖凤冬枣是南台村的另一大特色。南台冉冉家庭农场成立于2018年3月,坐落于南台村六斗,占地面积30亩,冬枣年产量达8.5万斤,创造收益70万元,多次荣获市级、国家级荣誉,不仅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林果站示范培养基地,还是天津市基层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建设项目。农场主王德起向我们介绍:“冉冉家庭农场主打冬枣1代和冬枣2代。其中1代冬枣皮薄脆甜、光亮清香;2代冬枣作为新品种品质更佳,其果形扁平美观、果实皮薄肉脆,甜度更上一层。在2018年‘太平杯’第三届京津冀果品争霸赛上荣获金奖。目前农场正在积极发展脆冬枣干果加工、农业旅游、设施农业等二三产业,积极开发延伸冬枣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在谈到为什么栖凤冬枣市场销售火爆时,王德起说到:“我们经过多地考察调研,品尝过无数次冬枣后,最终决定引进山东的沾化冬枣,一是它的种植条件与本地的水土气候相适宜;二就是沾化冬枣个大、皮薄、果实脆甜。同时,我们与新区林业站达成合作,引进了冬枣水肥一体化技术、多头高接技术,进一步改良了果树品质,成功培育出高端富硒功能冬枣。这一二代冬枣新品种及其配套技术还于2019年被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登记为科技成果。”

当前,冉冉家庭农场经营状况良好,每到冬枣丰收季,慕名而来采摘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同时作为大港林果站示范培训基地,每年培训枣农数百余人,不仅帮助村民实现灵活就业,还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翻倍增长。

(三)破立并举划定“标准线”

为了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进一步提高农民收益,南台村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规范清理合同。村里长期存在的“经营着集体土地不缴费、少缴费”、“托关系,以‘人情’代替‘合同’”“口头协议”等灰色现象,为了彻底整治这股“歪风邪气”,王春盛借力农村换届工作,大力推动合同清理行动。经过调研摸底、宣传动员、六步决策,南台村重新制定合同规范,此举不仅彻底解决了人情合同、口头协议、违规合同等问题,还极大提升了党组织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同时,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台村严格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将过去“定项”发包鱼塘依程序重新公开招标,既优化了营商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南台村用民主和法治立起了新规矩,有力的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大大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和渗透力,使党建引领自治共治落到实处。

三、敢蹚“深水区”,绘就乡村振兴祥和图

在南台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南台村完成了“绿地认领”、“楼门亮化”、“安全饮水”、“厕所革命”、“科技助农”、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民广场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全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2021年全区创文期间,南台村在全区139个行政村测评中位列第一名。

(一)垃圾场变身村民广场

南台楼群南侧曾经是一片露天垃圾场,不仅影响社区美观,也严重污染环境,附近村民哀声怨道。南台村“两委”高度关注民生所需,集中对露天垃圾进行清理整治,重新铺设水泥路面,还增设了各类健身器材和供人休憩的座椅。同时旁边还修建了篮球场与公共厕所,丰富了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如今,不少大爷大妈们聚在这里健身锻炼,聊天遛弯,跳广场舞,“真没想到垃圾场还能变成健身广场,为村委会点赞!”

利用休闲广场附近大片空地,南台村继而修建了南台市场,进一步拓展农村商贸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同时也便利了周边村民日常生活。目前,南台集市入驻商户80 家,辐射周边小区居民400余人次。

(二)老年人有了幸福疗养地

乘好政策东风,南台村也建立起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村内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活动场所和饮食服务。“我们的初心就是让所有老年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南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有各类服务功能区,服务设施齐全,老年人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更便捷、更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定期组织各类活动,慰问演出,让老年人齐聚一堂,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为老年朋友保驾护航。

(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

2020年,南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并在全区率先完成“点单派单”云平台服务。依托这一活动阵地,南台村进一步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举办了各类惠及民生、丰富多彩的文体、科普、志愿、宣讲活动,建立了南台图书文化室、便民服务站等多功能活动室,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书记介绍到:“2021年,我村开展各类活动51项,解决群众需求151件,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举办的活动,像‘我们的节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都广受好评。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举办更多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的文化活动”

(四)村规民约树起新风尚

南台村通过设立村规民约,不断破除乡村陋习,让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一是定期召开村民评议会,定期集中讨论评议村内事务,大到乡村振兴、土地流转,小到红白喜事、邻里关系,南台村坚持聚焦热点难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完善相应规章制度,教育引导广大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形成明礼诚信、友爱互助、邻里和谐的良好风尚。二是建立常态化评议机制。南台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类开“方”,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村民纠纷调解,民风民俗净化,打造乡村新风貌。三是深入挖掘好人好事,打造宣传阵地。南台村通过寻找“文明家庭”、“好儿女”、“好婆媳”等人物故事,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倡导广大村民知好人好事、学好人好事、做好人好事,充分发挥模范典型的带头作用,辐射广大村民干部学优看齐,对标赶超。

(五)好村庄离不开带头人

村民们都说,南台村的巨大变化,离不开一位领路人。他就是村书记王春盛。面对村内的各种大事小情、矛盾纠纷,王春盛总是第一时间顶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白天走访入户,收集百姓诉求,了解村情民意;晚上回到村委会,召开集体会议,与班子成员商讨谋划发展大计。他的笔记本上记载着一笔笔工作日志,记载着南台村的每一条路、每一道街巷,记载着老百姓们挂心的一件件“急难愁盼”。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从此村委会成了王春盛第二个家。“眼下国家遇到难事,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头。”这是他对自己和村民的坚定承诺,作为村里一肩挑,王春盛第一个带头在防控卡口参加夜班执勤,基层党员和职工群众纷纷响应,卡口执勤工作屡获市、区两级检查督查组好评;他第一个从自己腰包里拿出5000 元捐助疫情防控,村内各级企业工会迅速跟进,累计捐款捐物 10 万余元,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他第一个带头接种疫苗,党员干部村民积极配合,全村接种率实现99.59%,在全镇率先完成全员接种。

南台村的巨大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还有村民自发为南台村创作了村歌《南台欢迎你》,正如其歌词中所唱:南台人凝心聚力,喜迎乡村发展新风气,在新时代创新佳绩!

最后,欢迎大家来到南台村逛逛转转,听一听这里的人文历史,看一看这里的自然风貌,品一品这里的人情百味,尝一尝这里的农家特色。新乡村,新气象,在这里体味不一样的人间烟火,那是落日余晖下袅袅炊烟漾起的稻米香气,是新木的清香,是碧草的清甜,是自然的味道;在这里,感受不一样的诗和远方,那是鸡犬桑麻中镰刀挥舞的劳动号子,是幼童的呢喃,是虫鸟的幽鸣,是生命的颤动。美丽的南台,流淌着浓浓的文化血脉,承载着深深的乡愁别绪,书写着日新月异的乡风乡貌,刻画着老百姓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南台,欢迎你!(吕兴龙)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