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冲锋在前 ——大连客运段各级党组织奋战坚守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2-04-18 11:01: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曲晓玉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当肆虐的疫情再次来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当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受到考验,大连客运段全体干部职工在集团公司党委、段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喊出了“使命在肩、冲锋在前,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口号,干部职工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各部门团结协作并肩前行,许许多多连客人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大家共同携手,用心、用力、用情织密筑牢疫情防线,在阻击疫情传播的第一线、在服务隔离职工的大后方、在与地方共同抗疫的社会面,都唱出了一曲曲抗疫赞歌......

一曲先锋歌,唱出战疫必胜的信心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大连客运段党委重新细化疫情防控落实措施,对领导班子分工作出调整,并第一时间实行封闭管理政策,驻扎一线靠前指挥。同时,在前期划小工作单元的基础上,对各个车队车间以及后勤等部门的工作安排作出进一步的细化部署,将作业人员压缩至最少,该封存的封存、该封闭管理的封闭管理,周密谋划、细致部署、封堵防控,消除疫情防控死角,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全段力保仅剩的两趟管内列车的开行,并制定包保和添乘交路,领导干部、职能科室等到现场帮班写实,缓解现场无保洁作业的难题,堵塞防控漏洞、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为职工加油鼓劲,与职工并肩奋战。

一曲坚守歌,唱出为民服务的胸怀

——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坚守奉献,扛起疫情防控社会责任

早在地方政策和要求出台之前,大连客运段党委就想在前、干在前,经过多方调研和申请,积极与医院联系,争取到了为大连客运段职工开设核酸检测点,每天为到着和出乘的职工,为地面工作的职工进行核酸检测,让职工暖心,让家属安心,让社会放心。现在,这个核酸检测点还承担着为兄弟单位、为合作单位职工检测核酸的重任,成为方便铁路职工、为社会减轻压力和担忧的一处“分忧点”。

“苏家屯铁路需要整备列车进行支援!”“沈西需要整备列车进行支援!”疫情期间,为支援兄弟单位,该段先后组织了4次突击行动,各级党员干部纷纷主动报名参加整备,确保用最短的时间又好又快地完成整备任务。4月上旬的一天夜里9点左右,段临时接到通知要整备2趟列分别保证第二天早晨六点、八点开出。接到消息后,该段立即吹响行动的“集结号”组织人手投入整备。22点25分,卧具洗涤车间30名干部职工集结完毕;23点各科室、车队干部54人组成突击队,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全部到达列车指定岗位,紧急投入到列车整备保洁工作中。客车保洁车间48名干部职工及时响应,冒雨赶到单位并投入到忙碌的整备作业中,经过大家一夜的连续奋战,12日清晨,两趟公务用车按时顺利的开出了站台。

一曲奉献歌,唱出舍我其谁的豪迈

——党员队伍不计回报、忘我奉献,扛起疫情防控冲锋大旗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升级,为了更进一步缩小重点人群,在全段仅保留两趟管内车的基础上,该段决定将两趟车值乘权全部集中到动车一队担当,使用一套管理干部和乘务人员,并实行封闭管理,将风险人群降到最低。动车一队党员主动申请报名,组建了一支30人的乘务队伍,制定了乘务7天、隔离14天的交路安排,确保固定交路固定班底乘务,进一步划小了工作单元。

4月中旬,随着大连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的加严加细,动车一队担当的两趟列车的共30名乘务人员,从每天做核酸、可以乘坐私家车上下班,进一步升级成需要封闭管理、隔离于社会人群。“社会责任必须承担,但运输秩序也必须保证!”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动车一队各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纷纷主动报名,党员列车长姜雨含、田学伟、孙冰、党员李焕等主动表态:“我家里负担小,让我上!”他们中,不乏刚新婚的、孩子还小的种种情况,尤其是李焕的孩子还不满三岁,正是需要母亲陪伴和教育的时候,但她说:“谁家里都不容易,我家孩子还有她爸爸能照顾,已经安排好了,为集体分忧更重要!”党员程慧莹、任涛、王鑫等等也在第一批报名乘务,其他党员群众纷纷响应,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乘务队伍几乎全员报名参与,迅速完成了乘务队伍的集合。他们说:“能有机会在关键时刻为组织贡献力量,是身为党员的光荣!”

这是特殊时期组建的一支能战能守的先锋队伍,大家都体现出了很强的担当和自管能力。没有餐售和保洁员,不用分工,大家主动上手,尽力去承担更多;在作业落实上更是严肃认真,无论是清扫卫生还是擦抹拖地,不敢有一丝马虎;尤其是对于消毒防疫工作,他们十分清楚消毒达标对列车防疫的重要性,对旅客安全安心出行的重要性。从消毒液配比比例、严格两小时消毒时间、对旅客高频次接触的部位重点、反复擦拭,从源头上去阻断疫情传播的可能性,确保旅客接触的地方“零污染”;同时,他们在旅客服务上也更用心、更周到,针对个别旅客口罩佩戴不规范,在巡视中会耐心地做好提示,到站前帮助老年旅客查询健康码,让旅客在疫情期间,更加感受到高铁列车有温度的服务。(通讯员)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