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罗江: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解决群众身边难事

发布时间:2022-04-21 13:3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竹冬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喂,你好!请问哪位?请问有啥事?”“哦,帮你妈妈开一个健在证明,嗯好的。”近日,在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换马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委会副主任汤洪春接到村民潘其贵的电话,为其母亲出具一份健在证明,经过核实后,汤洪春很快便开好了证明,同时把其它几份已经办好的证明一起带上,依次为他们送上家门。

“现在的换马村是由原换马村和二酉村合并而来,幅员面积较之前扩大了一倍,村上最远的村民走路到村委会的话差不多得两个小时,来去一趟办个事情既费时又费力,加上如果资料准备不齐的话还要多跑几趟。而现在,我们村组干部都化身成为‘代办员’,村民有什么需求直接上门服务。”村委会副主任汤洪春介绍到,“村上能够办理的我们就直接办理了,而需要到镇上办理的,村民也不用担心,村民的各种事项我们接件之后将会全程代办。”自实行代办加上门办服务以来,白马关镇已成功组建100余人的代办员队伍,对有需求的群众上门服务,切实让群众少跑路,提高群众满意度。

据悉,罗江区不仅推行代办员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利用网络让便民服务更加快捷高效。

“喂,你好!我是华兴村的工作人员,刚刚你们爸爸的证明,我们已经给他办理好了,请及时查收!”在罗江区万安镇华兴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美玲接到一位在外地务工村民的电话,他想为父亲办社保证明,自己在外地,父亲又行动不便。在村上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位村民仅需通过微信将父亲的照片与身份信息发送过来,不到5分钟时间便办好了社保证明。

近年来,罗江区万安镇全面推行“代办员+网络服务”模式,为残疾、孤寡以及外出务工人员等提供社保、户口、独生子女、二胎证明等代办业务,群众有什么需求,只需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方式,将要求的图片和文字信息发给代办员,代办员就能及时帮忙办理。

据了解,德阳市罗江区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构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十五分钟就近办”的办事圈,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目前,罗江区已下沉到乡镇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共10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1项,公共服务事项77项。村(社区)代办服务事项共计31项,村(社区)开具证明事项减至4项。同时,以纳入全省一体化平台和“一网通办”建设试点为契机,着力构建“3+N”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全区“最多跑一次”率均达100%,切实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要求。(唐竹冬)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