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排头兵 呈贡再冲刺] 数字赋能 拼搏争先

发布时间:2022-04-22 09:0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全貌。(呈贡区融媒体中心、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 供图)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数字赋能,呈贡拼搏争先。

重塑项目“身份证”、创新招商大使制度、落实企业“减负”举措、跟进重大项目服务……下午6点的呈贡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仍在热火朝天地忙碌,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已成为全管委会上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共识。

在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新征程中,呈贡坚持“数字赋能、拼搏争先”工作导向,拿出更加务实、更加奋进的闯劲和锐气,将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为呈贡区高质量建设现代科教创新城提供有力支撑!

抓产业

目标定位明确产业格局清晰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平台承载大发展。2021年3月,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更名为“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以更大的平台优势在全国数字产业的赛道上奔跑,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软件信息服务、区块链等信息产业为主导产业,加快落实“数字云南”“数字昆明”重大发展战略。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创新、高水平开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产业集聚的洼地、科技创新的高地、产城融合的示范区的园区定位催人奋进,数字经济产业、医药制造业和“互联网+大健康”产业“一主两辅”的产业格局令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5年末,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20亿元,2022年完成75亿元;1个主导产业+2个辅助产业累计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其中2022年要完成2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突破9%,其中2022年完成6%。”

目标明确,产业格局清晰,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能否成为呈贡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区,接下来看实施路径。

抓招商

绷紧效率之弦创新招商模式

产业要发展,就要抓牢招商引资这个“生命线”。深谙此规律的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拧紧时间发条,绷紧效率之弦,凝心聚力、突破创新大抓招商。

主官上阵亲自抓招商。今年一季度,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先后赴北京、上海、福州等地招商引资,主动上门拜访企业20余家,引入信息产业类企业24家,其中包括百度、均和等在内的产业龙头企业。

聘用招商大使抓招商。4月,紫光海阔集团有限公司总监刘晶、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赵汉英均收到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招商部颁发的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招商经理聘书,聘期1年。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总经理助理曾芮则被聘为招商专员。为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充分借助社会各界人士资源为园区招商引资服务,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通过企业推荐、综合评估的方式,选聘具有社会影响力、行业号召力的专业人士、职业经理人、智库专家、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作为园区招商大使、招商经理、招商专员。今年以来,招商大使、经理、专员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为企业和园区管委会“牵线搭桥”,做好园区“推介官”,为园区引荐企业15家,参与外出考察招商1次,助力园区签约上海均和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家“500强”企业,外聘队伍的加入有力提升了园区招商队伍实力,为园区一季度招商引资取得“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发挥龙头效应抓招商。下周,一场联合华为的网上招商推介会马上便和各大企业见面。管委会充分利用园区信息化的优势和手段,利用华为生态合作伙伴,上下游合作企业,以商招商,整合龙头企业资源,发挥龙头效应抓招商。

梳理项目“身份证”、推出项目名片抓招商。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第一本针对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合作、企业投资的专业平面媒体——《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汇编》即将面世,《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汇编》将详细梳理入驻开发区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架设政府、企业、项目方、投资方、金融机构之间对接的服务媒介,打通企业与政府间沟通渠道,企业与企业间沟通渠道,企业与高校间沟通渠道,企业与银行间沟通渠道,企业与市场间沟通渠道。

做优服务环境抓招商。紧扣孵化器、众创空间发展需要,园区认真梳理上级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政策,出台《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呈贡区财园助企贷实施方案》,新修订《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呈贡信息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专项扶持政策,精准施策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同时,完善产业服务流程,为入驻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店小二”式服务,打通招商引资到落地审批到发展服务全环节,形成闭环管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此外,通过协调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入学、上下班通勤、就餐住宿等实际问题,帮助园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抓项目

突出问题导向保障项目建设

抓招商,上项目,将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第一引擎”,园区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建设。

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微信群、一个联系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张时序进度责任表,这是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结合自身特点创造性实行的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五个一”服务模式。在信息产业园区,“五个一”服务模式确保了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精准更加便捷,项目推进呈现出积极主动的新气象。一名具体责任人负责“五个一”推进机制,每月召开项目推进专题会,跟进督促项目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项目用地、规划、融资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把银行请进来、让企业秀出来。为提高金融服务针对性、有效性,园区定期举办企业融资对接会,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请到园区和企业面对面对接,纾解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把“串联办理”事项调整到“并联办理”,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3月中旬,昆明数码港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意味项目已完成了所有前期行政审批手续,可正式开工建设。昆明数码港国际软件园项目总建设用地222亩,分为A1及A2两个地块,其中A1地块占地面积93亩,A2地块占地面积129亩,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后,计划引进知名互联网、软件等各类企业20家以上,达纲年预计整个产业园区的整体入驻企业实现收益35亿元,各类创税3.5亿元,将向社会提供4000个就业岗位。

数码港拿到施工许可证的速度比过去快了10天到半个月,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以前的流程,园区要对企业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初步审查,附意见后报区自然资源局进行技术审查,再到区规土委员会等部门进行逐级审批,报规环节从“串联”转为“并联”后,企业在报园区初步审查的同时,便可同步报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进行技术审查,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企业省心省力省钱,缩短企业入驻时间。园区变单个项目自己做水土保持方案到园区出资做园区整体水土保持大方案及申报,给企业入驻减负。今后,抗震方案等专项审批方案园区也将牵头出钱解决,尽可能为企业省钱省时省力,缩短企业入驻时间。

数字赋能开新局,拼搏争先善作为,实干的汗水终在呈贡这片土地上浇灌出新硕果,一季度园区云南云上云5G大数据园区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蓝典科技云计算(大数据)总部基地项目、奥飞新一代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云创智谷项目等重大项目开工。(来源昆明日报 记者万娅报道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