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罗江:成立校监委 扎牢校园权力“笼子”

发布时间:2022-04-26 10:1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涛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生鲜熟食分开存放”“所购蔬菜必须装筐上架.......”近日,在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七一潺亭中学,校监委的委员们正在检查食堂食材新鲜程度和卫生环境。这是学校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校监委成员严格履职的一个缩影。

“成立校监委的目的,在于通过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让学校行政、财务和教学等管理工作制度化、透明化、规范化,达到强化学校民主管理,优化教学育人环境的目标。”罗江区七一潺亭中学校长彭亚君介绍到。

据悉,2021年年底,在德阳市罗江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罗江区教育局在全区范围内选取7所学校试点建立学校监督委员会,积极探索加强学校权力监督模式。7所学校校监委成立后,围绕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各类权力的行使,实行全面监督,一方面聚焦学校重大决策、重要人事、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等“三重一大”事项,另一方面重点监督学生资助、校服购买、床上用品购买、食堂服务质量等学生家长关心关注的热点事项,还常态化对教职员工廉洁自律、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开展监督,学校各项权力均被装进制度“笼子”。

“校监委成立后,我们食堂现在工作更加精细化,学生的满意度也大大提高了!”罗江区七一潺亭中学食堂负责人蔡招剑表示。

“校监委的成立,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普通教师参与校务监督,让老师们更信服”。罗江区略坪小学负责人介绍到,上学期末学校年度考核,校监委全程参与了考核方案的讨论和修订,并进行全程监督,耐心解答教职工疑问,及时消除了教师的疑虑,确保了年度考核结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今年2月,罗江区教育局下发《关于建立学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已建成的7所学校监督委员会试点校基础上,有序推进学校监督委员会建立,到2022年底覆盖率达到70%以上,2023年底前实现学校监督委员会全覆盖。同时明确各校校监委由3至5人组成,由教职工大会(教代会)选举产生,与学校党组织同步换届。校监委成员中,从事非行政工作的普通教师占总人数比例不得低于50%。(王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