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待“老兵”,做好“娘家人”——老兵袁永勤创业记

发布时间:2022-04-26 10:2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凡东、纪宏宇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精神矍铄,目光如炬。眼前这个典型的苏北汉子,正带领20余名村民采摘大棚青椒,从拣采、打包、分装、过秤、装运,有条不紊。汗水从额际悄悄滑落,只见他粗糙的手掌一挥,伴随着低沉有力的吆喝“上车”,发动机隆隆响起,满载上万斤青椒的大卡车卷起乡间水泥路上的尘土向城市缓缓驶去。殊不知在几年前,他还是一位因企业改制而下岗的退役军人,为自己的身份和生计奔走在市、区政府多个部门之间。

他叫袁永勤,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人,1998年8月,作为转业士官安置在原淮阴县招待所工作。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5月因企业改制,他下岗了。失业在家的袁永勤,没有气馁,自找出路,先后在城市协管、物业、仓储等岗位打零工,用军人特有的刚毅、耐力肩负起全家的责任。2019年,年过半百的他,深感力不从心,遂歇业在家。此后,他提出了个人诉求,反映个人生活中的困难,请求帮助解决。

接到袁永勤个人诉求后,作为“娘家人”,淮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考虑到其情况特殊性,多次和市局主要领导、相关职能处室协商,最后又征求袁永勤本人意见,结合实际,决定帮助其进行自主创业。2020年5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和丁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西站村党总支取得联系,积极协调土地、资金、子种、农药,帮助袁永勤进行日光能大棚种植,主产品为苏椒。2020年底,5亩地苏椒收获良好,初战告捷,使得袁永勤创业信心大增。

2021年1月,在市、区、镇退役军人部门的帮助下,袁永勤申请并注册了“淮阴袁永勤家庭农场”,并将大棚种植扩至40亩,上半年即获纯利20多万元。2021年9月,种植规模扩至104亩。目前,所有日光能大棚苏椒长势良好,情况喜人,预计2022年全年纯收入可达50万元。

从袁永勤自主创业以来,市、区、镇、村退役军人部门,为袁永勤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帮助。投资8万元免费修建宽2米长500米的水泥生产路,先后组织了五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其清理沟渠、义务采摘青椒等共计90余人次,并帮助其寻找市场进行青椒销售。通过两年创业,袁永勤已从当初多次寻求政府帮助的老兵,蜕变为全区退役军人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并且带动了一大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双带”标兵。

通过袁永勤创业案例表明,在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事项中,不但要将工作做细做实,还要有亲情和温度。除了进行政策讲读宣传,还要设身处地考虑到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诸多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创造性地为他们排忧解困,给予他们足够的“娘家人”温暖。(曾凡东、纪宏宇)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