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服务助农,降低成本增加农民收入

发布时间:2022-04-27 09:48: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兴龙、王倩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柴油抽水机每次浇灌成本160元左右,要是换成电动的,每次浇灌才35元,一年下来能节省1万元左右。”近日,在天津市宝坻区郊外,刚忙完头茬大葱播种的宝坻区口东镇种植户周峰算起了“成本账”,他准备在今年第二次育苗播种时,换上电动抽水机和选种播种机,向农业电气化要“增收”。

周峰种植“五叶齐”大葱已经有十多个年头,这些年,农业电气化设备可没少助他增收。2019年,他在自家“育苗基地”引进了全自动葱苗移栽机,又购入了柴油驱动的水肥一体浇灌设备,实现了产量和收入的“双增长”。今年3月初,为做好春耕春灌用电保障工作,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对农村低压供电线路进行隐患排查。在周峰的“育苗基地”,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庆江建议,可将水肥一体浇灌用的柴油抽水机更换成电动抽水机,用电不仅出力更稳定而且更省钱。

可是,大葱地里哪来动力电?周峰向王庆江拨去电话求助。王庆江立即组织人员来到现场勘查并根据浇灌面积进行了负荷测算。“‘育苗基地’门前新建的10千伏线路可以作为电源点,根据您的用电负荷情况,后续可以申请新装一台变压器,完全能满足播种、育种、灌溉的用电需求,我们将提供快速接电服务。”王庆江说。

据了解,国网天津宝坻公司自2021年启动实施农村供电线路绝缘化改造工程以来,累计改造10千伏线路178条,将裸导线更换直径为150至240平方毫米的绝缘导线,实现安全可靠供电的同时,供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改造方案设计阶段,公司充分考虑农业生产用电负荷位置,合理布局增设电源点,为农业电气化转型做好了充足准备。(吕兴龙、王倩)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