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规则

发布时间:2022-04-28 16:52: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每场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申论及质询环节(第一轮)、小结环节、对辩环节、申论及质询环节(第二轮)、总结陈词环节。

(一)申论及质询环节(第一轮)

本环节中,双方一辩各有3分30秒进行申论,申论结束后接受对方三辩的质询,质询方计时1分钟,被质询方不计时,但单次发言不得超过15秒,质询方不可以打断被质询方的回答。

1.正方一辩进行申论;

2.反方三辩对正方一辩进行质询;

3.反方一辩进行申论;

4.正方三辩对反方一辩进行质询;

(二)小结环节

本环节由双方三辩完成,反方三辩先发言,正方三辩后发言,每方三辩可用发言时间为1分30秒。

(三)对辩环节

本环节由双方二辩完成,正方二辩先发言,反方二辩后发言,双方交替发言直至用时结束,每方可用发言时间为2分钟,本环节双方均不可打断对方发言。

(四)申论及质询环节(第二轮)

本环节中,双方二辩各有2分30秒进行申论,申论结束后接受对方一辩的质询,质询方计时1分钟,被质询方不计时,但单次发言不得超过15秒,质询方不可以打断被质询方的回答。

1.正方二辩进行申论;

2.反方一辩对正方二辩进行质询;

3.反方二辩进行申论;

4.正方一辩对反方二辩进行质询;

(五)总结陈词环节

本环节由双方三辩完成,反方三辩先发言,正方三辩后发言。每方三辩可用发言时间为3分30秒。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