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鼎山小学开展“全员赛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5 13:26: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震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为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构建高效课堂,选拔建立校级“名师”,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中心小学校以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为契机,组织开展教师“全员赛课”活动。

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教科室主任、教务主任、信息与装备处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为成员的“全员赛课领导小组”,推举副高级教师、市区骨干教师为赛课“评委小组”。整个赛课活动以一个学年为周期,分学科、分学段进行。年满50周岁女教师和55周岁男教师可不参加赛课,但必须自选一个“教育教学话题”在教研组内作“专题发言”。所有参赛教师自选课题,同一学科教师抽签为序,评委现场评分。由学校教科室、教务处具体实施。

4月18日晚,学校所有班子成员、教研组组长、年级组长,大综合组全体教师,到学校四楼会议室参加了全员赛课启动仪式。支部副书记刘震讲清系列活动的目的、内容及要求,对各个环节进行周密部署,为老师参与活动指明了方向。彭波副校长宣读了评委名单。

4月19日上午,首先登场的是杨秀娟、赵欢、郭黎明、寇伟四位老师。杨秀娟的音乐课充满活力,师生在互动中享受音乐的魅力;赵欢通过欣赏、跟唱、改编歌词等方式,有机融入爱国、爱家乡、爱大自然教育,特别是“我会这样唱”教学环节,学生将家乡鼎山镇八景中的“马鞍跨月(马鞍山、明月水库)”“龙堡飞霞(龙堡山)”等风景作为改编后的歌词素材,同学们在改编和吟唱自创的歌词中,享受家乡的美丽和文化,感受艺术魅力;寇伟带领学生从欣赏珠穆朗玛峰导入;郭黎明通过回顾旧知“三原色”“三间色”、实验现场调色感知(通过小实验,用红色和黄色调配出深浅不同的橙色)、课堂实践练习……循序渐进地让学生掌握了本节课的知识,教学流程清晰。

4月21日,施天崖、王钦、吴文学、赖永文老师参赛的体育课,展现了教师扎实的基本功,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体能和技能。施天崖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和掌握蛙跳技能;吴文学通过示范引领、小组练习、个别指导等方式,让学生掌握了四节课前准备体操;赖永文示范讲解后,学生在小组合作练习中学会了向右向后转;王钦老师的游戏导入,既锻炼了学生反应力和专注力,又为学习新知做了很好铺垫,课堂接近尾声,学生在彼此揉肩锤背中,得到放松…

在第一轮“艺体学科”赛课活动中,参赛教师高度重视,热情参与,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展示的课堂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参与赛课活动的师生乐在其中,陶醉其中。

此轮赛课活动,老师们感慨颇多:教学相长,教有法而无定法,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自我;要上好公开课,需要在“认真”上下功夫,只有认真备课和上课,教学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刘震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