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麻涌印象:家在景区边,游子归乡来

发布时间:2022-05-05 13:38: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4月30日,“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春光明媚、微风拂面,东莞市民董女士带着一家老小,从东莞中心城区开车40余分钟,来到麻涌镇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骑车、泛舟、野营,逛芭蕉小筑、赏湖畔塔影、吃水乡美食,备感惬意。董女士说:“来华阳湖边骑车,已经成为一家人节假日的必点节目。”

华阳湖所在的麻涌镇,近年来发展品质和效益可圈可点:一方面,在2021年度东莞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结果中,麻涌位居全市前三,宜居宜业;另一方面,投资反映着客商对一个地方的发展信心,麻涌镇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年位居全市镇街第一。

环境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旺,麻涌镇呈现出“家在景区边,游子归乡来”的良好发展图景。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优美生态环境与良好工业发展,往往存在矛盾。但在东莞麻涌镇,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相互交融、相得益彰。

麻涌镇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7日,东莞市政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东莞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结果,麻涌镇获得优秀档次,住居全市前三。

“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好的发展前景。”这位负责人说,麻涌镇领导班子多次前往镇内企业开展生态环境督导工作,实地检查企业污染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动员全镇各部门、村(社区)通力合作,以问题为导向抓好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狠抓工地管理、企业治理以及VOCs治理,持续深化污水治理攻坚,坚决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据统计,麻涌2021年内河涌剿黑消劣任务完成率达100%,完成奋战80天攻坚工作目标;麻涌还积极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落实工业固废年度申报登记工作;坚持推进城市环境治理,先后建成了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省万里碧道试点、省级文明创建示范镇。

绿水青山映衬下,一座“金山银山”也在崛起。

当前,菜鸟网络华南核心节点项目、联东U谷湾区数字科技智造中心项目、东莞水乡·平安信息科技港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施工中,麻涌镇四处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麻涌镇固定资产投资113.2亿元,连续4年位居全市镇街总量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市政府在麻涌布局新能源产业基地和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给予麻涌新的发展机遇。以东莞平安信息科技智造中心项目为例,该项目是麻涌站TOD单元首个签约落户的产业项目,从项目洽谈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个半月,开工不到一年就完成封顶。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估18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麻涌镇得到了生动的实践贯彻。

碧道连乡里,绿水绕城郭

徜徉华阳湖畔,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让人留连忘返。

对于华阳湖这些年来的变化,麻涌镇河长办负责人莫灼华如数家珍:经过治理之后,华阳湖水质从劣五类迅速恢复到三至四类,如今华阳湖的水质一直稳定在三、四类,有时可以达到二类。

华阳湖的变化,不仅体现在这一组数据上。莫灼华介绍,华阳湖碧道试点项目包括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及麻涌河一河两岸,共约18.3公里碧道,计划总投资2.48亿元。这是全省11个试点之一。

华阳湖碧道以“游龙披锦、云舞泽涌”为设计理念,融合麻涌文化特色、岭南水乡风光和华阳湖生态本底,通过实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等五个方面17个具体项目,实现治水升级,改善周边群众人居环境,带动产业升级。

麻涌镇党委委员、副总河长陈俊贵介绍,2021年至今,麻涌镇建设了古梅乡韵碧道,长6.35公里,将麻一村、麻二村、麻三村、麻四村四个村庄串联在一起,助力乡村振兴。该碧道汇集4条水系,沿线打造上百亩蕉林景观,并因地制宜地种植了麻涌传统农作物(水翁树),结合融入水乡特色元素和碧道元素,重塑乡村风韵。

“接下来,我们还要开展‘大步水系、东太水系、新基水系’碧道建设,长度约5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完工。”陈俊贵说,依托“大步水系、东太水系、新基水系”碧道建设,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华阳湖片区的蝶变,带动了全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麻涌镇村组两级集体经营总收入4.18 亿元,增幅45.90%,全市排名第一。

家在景区边,游子归乡来

麻涌镇、华阳湖,在东莞人的朋友圈中持续“出圈”。

关于麻涌镇的赞誉非常之多:全国文明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中国最具特色魅力乡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乡镇、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有关华阳湖的荣誉也不胜枚举:获评国家级4A景区、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30 个教学案例之一,荣登“美丽中国先锋榜”,获评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位位普通麻涌人的不懈努力。

黄培添是华阳湖的一名民间河长,如今已年过花甲。他退休前是一名国家干部,常年与群众打交道,具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作为一名民间河长,同时也是土生土长的华阳村人,黄培添多年来坚持巡河,耐心劝说群众共同护河。平时见到不文明行为,黄培添总是第一时间上报,并且劝说和制止当事人。

袁诏居是华阳湖的一名村级河长。每逢下暴雨,别人都往家里赶,袁诏居却往湖边赶。他在暴雨天坚持巡河,防范企业偷排废水,巡护湖岸生态环境。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选为全市优秀河长。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麻涌镇日益提升的生态环境品质,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陈女士在麻涌镇东太村住了26年。她说:“以前华阳湖的空气并不好。但是这几年,重污染工厂搬走了,华阳湖在不断变美,还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区。”陈女士现在经常到华阳湖边晨跑,或带家人去划船。

吴启挺是麻涌镇黎滘村人,已在这里住了42年,在华阳湖边经营着一家餐馆。他说:“从2010年起,麻涌就在开始变化,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在华阳湖湖水清澈,干净又漂亮!”

值得关注的是,吴启挺和陈女士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游子归乡”的现象。吴启挺介绍,现在有很多人来麻涌定居,因为环境好,生活也很热闹。陈女士已经在麻涌买了房,她说:“身边很多麻涌的年轻人虽然外出打工了,但买房还是会选择在麻涌买。首先麻涌在发展旅游业,绿化率高、环境好、生活质量高。其次麻涌相较于东莞其他镇街,生活节奏比较慢,是个宜居的好地方。”

东莞是千万人口大市。怎样让千万人口诗意栖居,与城市共生共荣?麻涌的实践或可作为一种参考答案。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