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立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王君——托起生命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13:5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书环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隔窗眺望远方,窗外已是花红柳绿,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而他们却无法近距离地去欣赏这春的美景,他们就是为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而被隔离的医务工作者们。疫情再次来袭,菏泽再次按下了暂停键,白衣天使不畏艰险,为守护这座城市而努力奋斗着。王君就是这其中的一员——菏泽市立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护士。

王君这次是第二次奔赴战场参加战斗,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以及实践能力和以往的抗疫经验,他深得领导的信任,被再次派往菏泽市传染病医院参加救治工作。他是科室的业务骨干,曾多次参加过省内理论和操作比赛并获得奖项,2022年获得院内十佳护士称号。接到医院护理部通知后,和家人匆匆告别后就奔赴抗疫一线工作。王君的妻子也是市立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由于工作孩子也只能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了。当问及家人的态度时,王君说道:“我的家人也很理解我,既然医院需要我,定当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坚守岗位。”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到达传染病医院后,在带队领导和院感负责人的共同协助下,他们根据国家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先后划分出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流程, 确定了物品擦拭及患者物品、分泌物、排泄物的消毒液配比。他们深知,只有防护好医务人员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病人。从收新入新冠患者指引到负压病房,给予病人制度宣教,告知患者做好手卫生消毒,如何佩戴N95口罩等注意事项,以及照顾新冠病人的一日三餐、饮食起居,到日常引导患者做呼吸操,增加他们的抵抗力,事无巨细,有序进行,耐心指导。他们的努力安抚了患者的恐慌情绪,减轻了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安心接受治疗。“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是患者对他们最大的鼓励。

新冠肺炎的护理工作依据防护时效性,执行4小时倒班模式,不分昼夜,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浑身都是汗,当王君脱下严严实实的防护服,脸上留下的口罩压痕清楚可见,双手也被汗水浸出了褶皱,但他早习以为常,这就是他日常的工作。4月15号王君即将完成夜班护理工作时,接到指挥部通知要给25床做输液港的维护,这项护理操作专业性非常强,普通科的护士胜任不了,王君不顾疲惫,拖着熬了一夜的身体给患者做了维护,整个过程很顺利,患者很满意,这正好发挥了他的专业特长,觉得再累也值得了。

身处这一战场,或许他会害怕,害怕病毒的猖獗,害怕病患的不理解,也会愧疚,愧疚因工作需要远离幼儿,疏于照顾,愧疚不能够服侍父母于床前。然而责任所在,一旦需要,必定全力以赴,义无反顾。他们的努力必将取得胜利,换得患者的核酸转阴痊愈出院,加油!(杨书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