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创新“坝坝会”给出基层治理“新答案”

发布时间:2022-05-05 17:0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翔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如何进一步做实做细农村“五治”工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何解决基层治理群众参与度不高,乡村振兴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如何让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面对这些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在眉山天府新区,一场场上档升级,开出“新花样”,取得“新成果”的全新“坝坝会”给出“新答案”。

亮身份树形象

几张桌子、几根板凳、简单的会场……4月28日,在青龙街道的一个小院坝里,广大社区干部群众围坐成一圈,开展了“聚焦新发展,奋进大实践”主题坝坝会,各村、社区书记以及主要负责人在群众家门口听民情、顺民意、解民忧、促民生。

“今天这场坝坝会就是为了倾听来自群众的声音,解决大家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哪些是需要我们社区来解决的,大家什么问题都可以提。”青龙街道龙都社区书记王梅的开场白直奔主题。

在新区,这样"接地气"的“坝坝会”已遍地开花。话语说在口中、建议牢记心中、群众围坐场中、干部融入其中……依托“坝坝会”这个平台,发挥出社情民意的“中转站”作用,架起干部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做到听民声、解民忧、办民事。

亮问题促提升

”今年虽然完成了先桂路405米硬化工程,让社区居民雨天出行不再难,但是依旧存在部分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人居环境整改未能达标等情况。”先锋社区负责人首先将问题说出。

而同乐村负责人表示,虽然该村已完柏杨湖泄洪沟水毁桥面的修复工作,并加宽硬化断头路以及乡村道路1478米,但是劳动力流失以及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因素仍制约着全村发展。

当天坝坝会上提出的问题虽然很多,但经过群策群力的讨论,均现场得出了解决思路,这使得参会的干部们感到信心满满。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创新管理聚民心,转变作风暖民心,阳光村务顺民心,强基固本赢民心,就一定能够带领广大群众共赴美好新生活。

亮目标履职责

“今年6月前,我们将在立顿以南、四方街以北闲置空地设置便民摊位和临时停车区,改变工业大道占路为市的现状,方便群众生活。8月前,我们将在广东街加装路灯,消除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出行。”

谈起了目标规划,莲池社区负责人现场作出工作承诺,并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立小区自治组织,用好党建联席会平台,推进安置小区“微治理”,协调多元力量参与,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小区治理精细化。

“今年内,我们计划将工业大道至村委会路段扩建为8米,并新建5米宽的产业旅游观光道路5公里。使之与现有的村社道路连通,形成旅游环线道路。同时将环线道路进行绿化亮化。打造三个休息观光亭,三个垂钓场,两个自主采摘园,两个特色农家乐,一个三百亩的莲花花海。”狮子村负责人也拿出了下一步工作规划,他表示,在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的同时,也将时时刻刻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聚焦大春生产,通过沟渠维修、提灌站新建等举措夯实农业基本盘,

现场反响热烈,情绪高涨,参会各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将会议收获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确定各自辖区发展新目标。

亮成果当先锋

“目前,我们以村集体联合社为平台,整合并盘活村、组资产资金,群众增加了收入,村民增加了就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水利设施建设、道路美化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村民们也转变了思想,开始尝试现代化的种植技术。”

桂林村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干部带头寻找适宜项目,真抓实干,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步,他们将以湖、洞、山、林等自然资源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争当乡村振兴路上的先锋模范。

“高速路对面那条路因为沟渠阻隔,农民出行以及机械收割农作物都有影响,社区及时在沟渠上盖板,农民们纷纷拍手称快。此外还实现了7户村民门前的土路硬化,村道两侧的太阳能路灯也将于5月内安装完毕,届时群众出行将更加便利安全。”

永远村负责人也踊跃发言,表示把群众关注和反应的热点问题,都当成重点问题"靶向治疗",精准推进工作,才是取得成果的“法宝”。下一步还将不断汲取经验,打开思路,拓宽渠道,寻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的突破口。

通过“坝坝会”,打通连接群众思想的“最后一公里”,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接地气”的“坝坝会”并非终点,而是推动干群连心合力共谋乡村发展的新起点。

记者了解到,新区接下来将在“坝坝会”开广开深开实的基层上,进一步搭建“小微议事”、清廉村居等治理平台,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动乡村和谐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陈翔)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