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 德阳旌阳各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 17:2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使孩子们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和逃生路径,提高突发公共事件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5月10日,德阳市旌阳区不少学校都组织开展了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

旌阳区第二幼儿园

演练前,幼儿园召开了防震减灾演练工作会议,专题学习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详细解读了应急避险方法、疏散流程及路线等相关内容。

为确保演练活动安全顺利开展,各班级通过图片、儿歌、视频等方式对孩子们进行了专项安全教育,让大家了解地震的危害,学会应急避险的方法,并做到牢记于心。

“呜……”随着避险警报响起,防震演练正式开始。听到第一次警报声,各班立刻停止了活动。老师一边告知孩子们“地震来了,不要慌”,一边镇定地引导大家紧急避险,寻找就近的庇护所进行紧急避难;当第二次警报响起时,老师又组织孩子们有序地沿着安全通道向操场空旷处撤离,整个逃生疏散过程迅速流畅;到达预定安全位置后,各班教师立即清点人数并逐一汇报情况。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全体师幼学习巩固了防震避震知识,增强了防护自救能力。该园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和各类演练活动,将安全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及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黄河路小学校

上午9:55分演练警报响起,各楼层的值守教师和班主任迅速到位,第一次警报拉响后,教室内的老师组织学生在教室进行应急避震演练,第二次警报拉响后各班按照既定的路线有序疏散撤离。

撤离过程中,学生能够按照要求迅速撤离至学校操场,随后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向总指挥报告。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师生均能做到就地避震、安全撤离、有序集合。随后,学校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对本次防灾减灾演练的过程及演练的目的、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讲述与总结。

西街小学

演练前,为了确保此次防震应急演练圆满完成,学校成立防震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演练方案,规划具体的演练路线,各个楼道口及楼梯拐角安排疏散引导员维持秩序,引导疏散,并通过班会课让学生了解简单的地震发生自保方法和逃生注意事项。

演练开始,早上9点整,校园广播响起地震预警警报,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第一时间躲到课桌下面避险。

1分钟后广播“向安全区域疏散”的通知,班主任、当堂科任教师、楼梯口疏散人员和各责任人立即到达各自位置组织学生有序疏散。同学们用手掩盖头部,弯着腰,按就近疏散的路线紧张有序地迅速撤离教室。

到达安全地点后,班主任迅速清点本班人数,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安全撤离。

本次活动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没有一位学生掉队,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

演练结束后,学校分管领导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激励全体师生要居安思危,严肃认真对待演练,牢固防灾意识,丰富防灾知识,提升防灾能力。

通过一系列校园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更多的地震逃生、自救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师生们的应急安全意识,提高了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