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消防开展防灾减灾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14:59: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玉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5月9日以来,德阳各地消防围绕今年主题“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纷纷组织开展“体验式、参与式”的防灾减灾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媒体中心以“5.12防灾减灾日”宣传为契机,联合各大队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防灾减灾宣传热潮,进一步提高了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活动现场以咨询答疑、发放资料、图版宣传、消防演练、现场互动等为主要宣传形式,同时开展“旧物兑换”有奖知识竞答,开展消地结合的“五进”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预防和减少火灾的常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德阳支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卫健局、住建局等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现场群众就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如何预防与避险、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以及地震、火灾、自然灾害等如何开展自救互救进行现场讲解。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进行。

旌阳消防大队走进校园,以体验、互动式教学为主开展了趣味活动及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在培训过程中,消防宣传员利用图文并茂和互动答题的方式详细讲解了燃烧常识、常见火灾处置措施、如何正确报火警、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常见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火场逃生自救要领、校园内使用电器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常识。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逃生演习开始。在教室里进行日常活动的幼儿立刻跟随着老师的指挥迅速做出反应,幼儿们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小步快走,老师按紧急疏散线路带领幼儿们仅在3分钟内井然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

什邡消防大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教育局、人防办举行了“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期间,宣传人员在现场设置了装备器材展示区、咨询台,现场为群众详细讲解了消防装备器材的性能和用途,并认真做出示范。居民们详细讲解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消防安全问题、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常识,结合夏季火灾特点提醒广大群众用火用电及遇火逃生的注意事项,耐心解答了群众生活中所遇到消防安全问题和疑惑,在场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中江消防大队走进三合一场所,通过播放消防知识短片、演示常见火灾成因、互动游戏体验等方式,为群众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家庭消防安全知识,以精美奖品和多样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发动“三合一”场所户主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通过“以物换物”的活动以及发动大家参与全民消防学习平台的学习,还现场增设了“有奖竞答”和消防游戏体验等来兑换奖品,各种体验式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的能力。

广汉消防大队走进大型综合体商场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新颖别致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及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员工们现场真学实练灭火、逃生“技能”,模拟消防应急演练设置为商场商户因操作不当,造成电器火灾。“火灾”警报响起后,各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快速展开行动,全体人员捂口鼻、弯腰、低姿,按预定路线有序疏散到安全地点。各小组密切配合、有序救援、及时报告,“火情”得到迅速有效处置,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罗江消防大队在凯江流域县城段开展水域应急救援演练。演练以实地、实战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无人机水域情况侦查、动力艇离心力救援、活饵救援、潜水员水下营救及翻舟自救等科目的训练,涵盖了水域应急救援处置的各个环节。演练科目多、参演人员齐全,内容丰富,场景逼真,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以不怕艰险、不惧困难、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主动响应、反应快速,应对准时,应急处置合理,演练动作连贯精确,各种状况的处置措施精确到位,组织协调细致周密,达到了预期目的,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28场次,指导辖区单位开展灭火和逃生演练1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份,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张玉)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