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了!走起,去逛青神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18 10:43: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青神历史悠久,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各具特色,趁着国际博物馆日,一起走进青神的博物馆,来感受“博物馆的力量”吧。

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

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是全国唯一以竹编为主题的博览馆,展馆修建于2016年,以竹篮为外形,寓意青神是竹编艺术的摇篮。青神竹编的历史迄今已有3000多年了,青神第一代蜀王蚕丛氏教民种桑养蚕所用的簸箕就是最早的竹编。

3000年来,竹制品也在不断的演变。从最初的养蚕的簸箕开始,慢慢地有了渔濠、竹篓、竹简、竹斗笠等,到了唐代,竹制品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应用得更加广泛。

青神竹编发展到现在,形成了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混合竹编和竹编家具五大类。在这里,可以鉴赏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打卡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长“竹编舞龙”,体验国际竹编大师的匠心独韵。

每一根竹编都是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坚守,每一次穿织都是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愿我们能在这浮躁年代,守住匠心,守住传承了千年的技艺之美,不急不躁,行走在时代的轨道里。

神木馆

神木馆内,不仅能见证青神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自然资源,更体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人类巧夺天工的技艺。

乌木,又称阴沉木,系大树因自然变异而冲入河中,埋进沙石,经三千年至三万年之久碳化而成,有自然界活化石之美誉,为四川独有。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炼成黑红之躯、不腐之体,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碳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

馆内珍藏有被欧洲人尊称为“东方神木”的乌木,以及热带雨林出产的珍贵、奇异、高大树木雕刻而成的艺术品。

诗云"东阳工艺天下阅,自然怪异砺奇物,贤儒细品发感叹,鬼斧神工智不如"。馆内各种高档奇特工艺品琳琅满目,均是珍品,展现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和人类智慧的创造力。

红色西山

红色西山革命纪念馆通过多种形式展现了青神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全过程。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时期,青神的革命先烈们前仆后继投身革命。1921年,青神县人帅昌时、曾聿修等进步青年,从成都法政学校毕业回县后,发展精进学会会员。

精进学校在其存在的十年间,先后培育师生745人。学生们在“精进学校”这个革命的摇篮里,受到了进步思想的熏陶,有的培养成为先进分子,踏上了革命的征途。

1934年,中央红军艰苦的奋战在长征路上,青神中心县委为了响应中央红军,开展了一场震动全川的西山起义。革命先烈们英勇抗战、不怕牺牲,虽以失败告终,但它狠狠打击了反动势力,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孕育了革命新生力量,在四川人民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青神的革命斗争也许只是全国万千星火中的一个小火星,但也正是这万千小火星汇聚成了强大的力量,以燎原之势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日,竹编博览馆对青少年免费开放,神木馆20元/人。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