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荣耀觉醒》联名绵竹年画发布首款数字藏品

发布时间:2022-05-18 15:0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昌
分享到:
20K

近日,德阳发展集团所属德阳文旅大健康集团旗下《三星堆·荣耀觉醒》IP,携手绵竹年画三彩画坊,以三星堆、大熊猫、德阳地方特色等为元素,结合年画创作技法、创新理念,通过区块链技术,首次发布为绵竹年画专属定制的数字藏品,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产于四川省绵竹市,历史悠久,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誉为中国四大年画,素有“四川三宝”之美誉。2006年6月,绵竹年画被纳入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年画不仅是年节吉祥喜庆的点缀,也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辞典,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美术表达形式。通过不同题材、内容和不同的载体、用色,线条及其不同的木版特点,来体现由年画诠释的中国民间艺术。

探索“元宇宙 + 非遗 + 商业”的创新结合模式

作为西南地区民间艺术的瑰宝,《三星堆·荣耀觉醒》动画连续剧中曾多次出现绵竹年画。2022年5月,德阳文旅大健康集团联合黑糖网络科技公司推出绵竹年画数字藏品,探索“元宇宙 + 非遗 + 商业”的创新模式,在元宇宙中使用区块链技术为“非遗”赋能,带动绵竹年画文创衍生品市场,让元宇宙真正落到实处,为线下实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部分作品鉴赏:

《天府三九大》:以四川文旅新口号“天府三九大 安逸走四川”为创作主题,将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和年画巧妙的结合创作出新年画,包含了四川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

《德扬天下》:将四川的熊猫刻画成年画人物形象,构图饱满,色彩艳丽,画面以吉祥如意,地域特色(三星堆、太阳神鸟、中江挂面等)传递意境,体现了民间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特色。

《八宝童子》:根据传统年画《八宝童子》进行二次创作,以现代的卡通萌年画形式绘制一对可爱的童子,头戴官帽,身着红、蓝彩色衣裤,手捧摇钱树和宝瓶作优美的舞姿,寓意福在眼前财源广进之意。

《繁花似锦》:以花卉作为背景衬托传统的年画仕女形象,具有极强的装饰效果。

《画溢酒乡》:四川的熊猫以年画形象体现绵竹酒乡画城的特色,充分的刻画了地域风格,以传统年画的技法创作出具有现代感的新年画。

据了解,本次藏品将采取盲盒的模式发布,发行量为19998张(2222套),发行价为39元/张,每人限购一张。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