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探索涉外商科人才培养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5-19 09:3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林煜轩 洪燕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数字经济下,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如何重构,成为众多高校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在福建,一些高校纷纷探索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技术强能,外语强基”涉外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一大亮点。

据了解,早在2012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就已提出“新型商科”发展理念,于2013年组建“国际化视野精英班”,试点培养“外语+外贸”新型商科人才,2017年组建数字商务菁英班等实验班,培养以“信息技术+”“外+”为牵引的复合型新商科人才。

经过多年实践,该校探索出“三聚焦 三融合”的涉外新商科人才培养新路径,教学改革成效走在福建全省应用型高校前列。目前,该校17个商科专业中,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获批国家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3门,教育部新文科项目1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5项,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库2项,商科专业的企业定制化人才培养项目获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奖,代表福建省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成果展示和路演,社会反响热烈。

以商科专业为龙头,该校面向供应链服务、对外贸易、财会金融三大领域培养新商科人才3万余名。近三年商科类学生参与各类全国性、区域性竞赛1735人次,获得全国性竞赛奖项185项、省级557项,占全校获奖比例超过75%;实现初次就业率、对口率、毕业质量、起薪点“四高”,涌现出“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企业3家,市值达到1000万以上企业37家,累计产生经济效益逾10亿。

商科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现已从校友会全国民办高校排行榜第15名跻身前4强,并连续三年荣居福建省民办高校排行榜、软科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武书连民办学校大学排行榜福建榜首,社会评价良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先后两次到校检查、指导,高度肯定了该校涉外新商科人才培养成效。(林煜轩 洪燕)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