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经济开发区食品产业园:推进安全工作入脑、入心、入行 构建高质量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23 15:51: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对企业设计的最根本要求。因此安全生产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产业园上下牢固确立“安全生产时刻归零、没有安全一切归零”的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责任,最细致的工作,全力促进安全发展,构建更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一、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通过多种宣传途径和教育手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丰富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推进产业园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对所有企业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工艺环节等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动态排查辨识,确保及时发现、高效整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四不两直”、专家参与等方式,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企业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指导服务,同时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和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体系,全面排查评定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实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的理念,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三、严格落实各司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新的形势变化和职工群众新的需求,创新活动形式、内容和方法,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管委会企业包保责任人学习安全理论和实际知识并重;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突出警示教育、专业培训,促使企业经营者树立保安全就是保效益、保品牌、保市场的责任意识;对企业员工要突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遵章守纪、事故案例、操作技能的培训,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管安全”的氛围;另外全员都要普及交通、消防、自然灾害应对、用气用电和自我保护方面应知应会的知识普及,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时刻坚持安全生产工作的“红线”意识。产业园上下要以以各种安全活动为抓手,树牢“安全是企业发展必要机制”的理念,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安全能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开启金乡食品产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赵相超)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