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一条检察建议:湖北浠水福主古戏台重获新生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热点

发布时间:2022-05-27 14:5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阳生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位于滚滚滚长江之滨碧波万顷的策湖东岸的湖北省浠水县散花镇,有个福主万年台(系200多年前乾隆年间的古戏台),是该县唯一一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个曾经享誉鄂东南的古戏台沉寂了多年,最近成了各家新闻媒体关注的热点,连连出镜上报,再现昔日荣光,变得分外红火起来。5月27日,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近日由湖北省浠水县人民检察院参与在该地拍摄的微电影也进入后期制作,不日便可与观众见面。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说起来,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插曲。

那还是去年8月21日,湖北省浠水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案履职中发现,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福主万年台周边杂草丛生,主戏台因年久失修,屋顶漏雨、门窗损坏。检察官见此心急如焚,回到县城立即向院有关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并依法向对此负有主管之责的有关部门送去检察建议。

这条关于万年台修复和抢救性保护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很快深入现场勘察,拿出方案,成立专班,对古戏台进行全面修复,几个月后工程竣工,办案检察官又深入现场仔细察看,看到古戏台修旧如旧,周边环境也得到整改,面貌焕然一新,检察官开心地笑了。

重获新生的200余年的福主古戏台又开始响起了久违的楚韵京腔和丝竹管弦之声,迎来了大江两岸许多戏迷。

福主街也逐渐恢复昔日水码头和戏码头的繁华与热闹。

当地老百姓对检察院感激不尽。

各家新闻媒体闻讯纷纷进行报道。对重获新生的古戏台首先进行热报的是《检察日报》,当地媒体和各大网站持续推出热文和图片,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于最近组织专班,将当地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抢救万年台“国宝"的事迹作为公益诉讼的典型案例,拍成微电影向全省检察系统推介。

浠水县有关部门和当地老百姓给予微电影摄制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拍摄现场出现了福主万年台“台上的演员真演、台下的群众真看、现场的摄影师真拍”的盛况!

当地一位诗人有感于此,情不自禁,以《万年台戏台检察微电影拍摄现场感怀》为题,即兴赋诗道:

悠悠岁月万年台,福主庙前锣鼓开。

八角装成文武戏,一声律动海天怀。

小街恒演神釐庆,古树新添关爱牌。

喝彩声中抬望眼,文明璀璨踏歌来。

(江阳生通讯员张云龙、 姚凯 、徐威摄影报道)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