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协同 科技创新 南京建邺探寻更多治水“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2-06-01 11:1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丁艺瑄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从面临“逆水行舟”的治水挑战,到迎来“水到渠成”的深化合作,加上“如鱼得水”的鼎力加持,南京市建邺区“1+1>2”的治水路子正越走越宽。

5月31日下午,南京建邺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南京河海科技有限公司(河海大学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海(南京)生态科技研究院共同签署校企科技创新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城市客厅”,建邺区依水而生、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本次战略合作,三方将立足建邺区幸福河湖建设、基坑水处理、水环境治理及城市管网(暗涵)综合整治等领域,围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深耕全区生态水环境持续长效治理,建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化示范基地,携手打造建邺区幸福河湖、生态水环境治理、城市管网(暗涵)综合整治工程南京标杆,树立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政产学研金”一体化典范。

治水难题千头万绪,特别是建邺这片在长江冲击下、在河漫滩涂上建起来的滨江新区,辖区地势地平、三面环水、水系多变、管网复杂,面临水体流动性不足、河道自净能力不足、污水漫溢风险等先天性短板。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探寻、凝聚科技第一生产力,重视科技赋能与协同创新,引进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最先进的理念、最有效的技术,为治水难题提供解决方案:通过推进基坑水处理与排放,彻底解决了全区工地源水污染问题,相关技术规程团体标准还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探索引入“雨水篦子智慧监管”、水泥河道“生态盆”“污水井智慧液压预警”等新技术新模式,大幅改善了建邺的水质环境……

84个河湖水体,河道总长约120 公里,沿江岸线约33公里,建邺区处处散发着水韵文化的魅力,处处可成为水科技应用推广的场景。以此次合作为牵引,南京建邺城建集团进一步向“河海系”科技企业学习“取经”,以一系列真抓实干推动建邺生态高效能治理,助力建邺治水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为国际国内治水同行贡献更多河海智慧、更多建邺经验。

(建邺播报 丁艺瑄)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