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发力 “未”你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2-06-01 11:1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庆丰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为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烟草专卖局携手攸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检察院和教育局,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

发出一封“邀请函” 凝聚监管合力

“近期很多家长向我局反映,有部分学生在校门口的商店购买并吸食了卷烟及电子烟,专题宣讲刻不容缓。”

“是啊,为更好保护辖区市场及未成年人,要尽快开展专项检查。”

5月初的一次会议,攸县烟草专卖局针对当前辖区实际及市场情况,初步明确了“宣传+监管”相结合的保护未成年人专项行动思路。随后,攸县烟草专卖局第一时间向攸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检察院和教育局发出了“邀请函”,多次上门沟通联系,争取相关职能部门的肯定和支持。通过反复协商,就行动时间、具体流程、工作重点、处理情形等问题达成共识,5月16日制定出台《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营造共同监管、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凝聚了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烟草危害的社会合力。

打击一批“违法户” 形成有力震慑

5月24日,专项行动小组深入中小学周边及KTV、网吧等娱乐场所宣传法律知识、开展联合检查。

行动中,执法人员先后来到株洲长鸿实验学校、攸县震林中学等学校周边和县城内娱乐场所,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电子烟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制作并发放“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电子烟”等警示标语,并协助卷烟零售户粘贴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督促其主动拒绝未成年人购烟要求,对难以判明是否为未成年人的,严格落实身份证件查验程序。同时,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户。

截至目前,共走访中小学周边商店30余户、娱乐场所40余户,出动人员50余人次,查处涉烟违法案件11起,查获涉案卷烟7.12万支,开出首张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罚单,形成了有力的震慑效应。

讲好一堂“宣讲课” 提升防范意识

“原来电子烟危害也这么大,之前还想‘赶时髦’尝试一下,还好没有吸食。”

“听了这次的宣讲受益良多,得赶紧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千万别轻易尝试电子烟了!”

5月27日,攸县烟草专卖局在莲塘坳中学开展“远离电子烟”主题宣讲。针对当前家长反映中小学生接触电子烟现象频发的现状,执法人员以《电子烟管理办法》产生的背景为切入点,采取图文展板、案例分析、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详细介绍烟草的本质、电子烟的成分及对健康的危害,普及“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防范知识等内容,切实增强青少年识别、防范电子烟意识和能力。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并联合攸县教育局分发宣传资料至辖区180余所中小学校。通过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青少年对“电子烟危害健康”的认识,增强了其防范、抵制能力,受到广大家长称赞。

下一步,攸县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深化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对辖区市场的监管力度,守土尽责,全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曾庆丰 通讯员  :  谢卓    杨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