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土办法”培育出“共建花”“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发布时间:2022-06-14 12:5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冬峰 刘庆红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6月14日一大早,吴家社区安置小区3栋居民黄全就拿起扫帚开始打扫楼下的“微空间”。偶有熟人经过,调侃“老黄怎么这么勤快”?每当此时,黄全就会笑着回应“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是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用“土办法”培育出的“共建花”,让“脏乱差”变身“洁净美”的一个缩影。

↑文明共建 环境洁净

据介绍,原来,黄全跟许多搬到城市的吴家村居民一样,总有一份“恋土情节”,眼见着楼下有块空地,就将其开垦出来种菜,公变私用,影响环境。干部当面劝说,居民开会讨论,大家认为,来到城市就要遵守城市运行规则,将公共空间拿来种菜,不仅是对公共利益的侵占,还会给小区居民的安全健康带来潜在威胁——小区里种菜容易滋生蚊虫,传播病菌。

在大家的劝说下,黄全接受了意见。社区也因势就势,将安置小区间的空地改造成可供社区居民活动的“微空间”,铺上了塑料草皮,摆了乒乓球桌,还设置了一些文化景观。为弥补不能种菜的“遗憾”,黄全还主动当起了“微空间”的维护员。现在的黄全满眼是光,因为找到了生活新寄托。而在吴家社区二组居民许丽华的眼睛里,还藏着更深的期盼。

↑街道整洁 停放有序

据许丽华介绍,自从变成城市居民后,她个人便积极主动融入城市生活——到城里工作,而电瓶车是最方便、最经济的通勤工具。可是,许丽华所居住的安置房小区建设于2008年地震后,当时并未规划专门的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桩。

“小区居民的电瓶车只能停在楼下靠飞线充电,堵塞道路不说,还有消防隐患。”许丽华期望屋后的吴家社区电动车停车场赶快建起来,为爱车找到一个安全落脚点。

不过,改造“微空间”,建设停车场都需要钱。钱从何处来?

“钱对我们社区来说不算大问题!”吴家社区负责人刘仁富自豪地说,这些年,吴家社区通过出租店面、参股企业,集体资产已经累积上亿元。

“我们缺少的是让社区变好的方法。”刘仁富透露,为避免集体资产流失,这些年来,社区严格遵循民主协商制度,凡涉及社区发展和群众利益的事项都要协商,但是由于社区干部群众认识有限,吴家社区并未探索出有效的治理方法,尤其是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方面。去年,吴家社区甚至还被列为省级挂牌整治的城乡接合部社区。

也正是因为被列为省级挂牌整治社区,省、市、区各级各部门积极指导、帮助,去年,吴家社区制定了较为完善、科学的城乡接合部新型社区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包括规范小区停车位,设置电瓶车充电桩,解决居民停车难、充电难。同时,加强社工站建设,充实社区服务力量,建强社区班子,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等,并承诺在具体的时间节点完成。

“但专项整治事关民生,我们还是要进行民主协商。”刘仁富说,方案公布后,社区居民纷纷建言献策,如在划定小区停车位前,可以将道路进行改造;设置电瓶车充电桩时,要同时安装监控防盗;在改造、提升社区阵地环境时,可充分将社区闲置空间利用起来等。

最终,这些建议获得上级部门认可。于是,吴家社区投资260余万元,迅速启动了从绵梓路口到社区自建房小区的道路黑化工作、吴家社区电动车停车场改建工作,以及社区绿化维护、闲置空间利用工作。

↑良好环境 招商喜人

目前,从绵梓路口到社区自建房小区的道路黑化已经完工,社区绿化维护、闲置空间利用已全部完成,而让许丽华期待已久的吴家社区电动车停车场也正在进行充电桩、监控系统安装接洽。

“集体经济做支撑,民主协商打冲锋,各级各部门齐帮忙”。如今,虽然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才开始,吴家社区的“土办法”却已经培育出了“共建花”。(苏冬峰 刘庆红)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