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跨区追踪促就业创业 技能致富助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29 08:55: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呈贡区作为昆明市“菜篮子”的一张名片,并被誉为“中国花卉第一区(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全区累计涉及被征地农民近8万人,约有6.9万农民转户为城市居民,成为“失地农民”。

呈贡区劳动就业服务局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紧紧围绕有组织、有计划、有平台、有机制、有保障“五有”要求,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吸收劳动力,鼓励涉农居民“走出去”租地种植,调动技能单一的涉农居民通过技能培训,再次投入到新型农业科技种植中来,以创业带动涉农居民的就业。先后出台了《扶持失地农民外出租地种菜、种花解决就业的实施办法》等多项政策措施,有序引导失地农民外出承包土地,拓宽就业渠道。

精准摸排,送学技能上门


为了便于学员能在生产种植地就近开展培训工作,经呈贡区相关部门多方协商决定跨县区将开展培训班的地址选在距离“失地农民”生产地附近,这样一来既不耽误农户正常的生产活动,也能第一时间解决农户生产过程当中的实际问题。在呈贡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积极协调、宣传动员下,2022年5月28日,呈贡区《蔬菜作物种植及加工》培训班在寻甸县羊街镇新村村委会正式开班。该培训由中标机构昆明市官渡区玄同人力资源职业培训学校承办,培训的学员都是从呈贡来到寻甸进行蔬菜种植的“失地农民”。

务求实效,制定培训方案


培训中,官渡区玄同人力资源职业培训学校为每位学员都准备了一套《蔬菜作物种植及加工》教材及专业学习资料,内容主要有:农作物基础知识、大棚蔬菜种植、玉米种植、病虫害的防治、蔬菜加工等。重点学习并掌握农作物基础知识、大棚蔬菜种植等内容和技能。培训内容很接地气,确保学员们能学有所获,并能将学习成果运用到生产经营中。

多措并举,确保培训效果


上课采用“1+1”的授课模式,理论与实操结合充分调动参训人员的积极性,有效解决学员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性问题。培训中,授课老师针对每一个学员所遇到的问题都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及种植技术上的支持,在老师了解到学员在日常生产过程当中还存在一些操作问题时,毅然决定去到学员的家中、菜地里实地勘测,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跨区跟踪,政策落到实处


培训结束按照培训要求进行结业考试,共计23人培训合格并参加考试,23人取得合格证书,取证率100%。呈贡区劳动就业服务局配套为23名培训合格学员发放培训生活交通补贴(15元/人/天),共计1908元。同时在培训结束后有针对性地宣传了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重点宣讲了个人担保贷款及“贷免扶补”贷款政策,并根据学员的特长和优势开展创业指导,形成了扶持创业、助推就业的效应。(来源:呈贡人社)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