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幕

发布时间:2022-07-05 10:58: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庆丰 刘敏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图为湖南省长毛伟明宣布大赛开幕

7月4日上午,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株洲开幕。这是湖南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致贺信,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发表讲话,东道主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致欢迎辞。省领导李殿勋、周农,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赛以“技行三湘、能创未来”为主题,共设赛项188个,其中集中办赛55个、分散办赛133个,累计调动全省约50万产业工人和职业院校学生参与。来自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支参赛代表团、1087名选手将围绕55个集中赛项同台竞技。

图为开幕式前毛伟明等领导巡馆

据悉,大赛期间,同步开展“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系列活动,包括技能成果展示交流、绝技绝活展演、优秀技能人才宣讲报告会等。

图为“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艾爱国谈学习感想

参加本次大赛的这1087名工匠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超过59岁。拥有高学历的选手还有不少,其中,株洲90名参赛选手中就有17人为研究生学历。

只见一个技师全程蒙眼,仅凭手感就能完全把握钥匙形状,一分多钟锉配出钥匙并成功开锁,引发众人阵阵喝彩。这就是来自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的维修钳工盛金龙,现场展示的 “触测蒙眼配钥匙”绝活。

“角磨机在生鸡蛋上刻字”、“工程机械操作展演”、“非遗纸雕灯制作”等16项绝技绝活在开幕式当天展演,展演的均是各行业人才在生产、服务活动中练就的特殊技艺或技能,具有“快、准、精、奇、艳”的特点。

此外,还有来自湘潭市的神奇的磨法、衡阳市的非遗纸雕灯、邵阳市的城步苗绣、永州市的江永女书、张家界市的蒙眼气球切肉丝等绝技绝活展示,无不精彩绝伦。

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150万人。(曾庆丰 刘敏)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