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打出“组合拳” 交出亮眼“双减”答卷

发布时间:2022-07-07 09:34: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呈贡区全面落实“双减”相关要求,精准着力、深度加速,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教育教学服务质量,交出亮眼“双减”答卷。

成立工作专班

建立完善“双减”工作机制

自2021年8月以来,呈贡区印发一系列落实“双减”工作的通知,从提高课堂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控和治理三个方面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各办、科、院、中心及中小学职责。

成立区教育体育局“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及区教育体育局“双减”工作专班;经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工作小组研究同意,成立呈贡区“双减”工作专班,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自2021年8月以来,召开11次双减工作推进会。

加强作业管理

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各学校把“作业管理”作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重要切口,围绕“双减”相关要求,制定“一校一策”作业管理办法,建立定期检查机制,建立公示制度,建立年级组和班主任统筹管理作业机制,规范作业设计、布置、辅导、批改等工作。同时,围绕“双减”背景下的作业管理开展教育提质主题研训活动,鼓励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实施常态化的作业管理,鼓励教师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积极创新作业类型方式,真正做到作业“减负不减质”。


区教育体育局将“作业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要求学校落实相关要求并通过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双减”前后作业完成情况的变化,对问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作业负担切实减轻。

规范市场主体

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自2021年7月开始,停止审批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区69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1所完成“营转非”,43所完成“学转非”,25所注销停止办学,压减率达98.55%。同时制定一系列措施,联合全区多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化民办学校资金监管,规范财务运行,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遴选优质银行作为呈贡区民办教育机构资金监管服务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

2022年3月14日,呈贡区教育体育局依法终止九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格。

全区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工作,对违反相关规定变相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强化服务意识

提升课后服务育人水平

呈贡区印发《呈贡区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相关服务经费,明确课后服务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将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和开展多样化兴趣活动相结合,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呈贡区根据政策要求,及时调整课后服务相关要求全面推行“5+2”模式,引导学生自愿参加,并于12月面向全市遴选出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32家校外培训机构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目前呈贡区内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小学部)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建有学校乡村少年宫1个,参与课后服务教师2800余人、学生45000余人。各校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

坚持学生为本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水平

全区以课程为抓手,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各校在确保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打造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确保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加大课堂改革力度,通过开展“优质课”、“复习课”竞赛等活动,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开展教育提质主题研训活动,搭建在线教研平台,共享全区各学校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提高教师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过程的能力。


以教育质量监测为牵引,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制定《昆明市呈贡区义务教育质量检测工作方案》,各校积极探索通过对学生多维度的评价,培养学生习惯、发展学生兴趣、体现学生能力,展现核心素养。结合“双减”“五项管理”的精神,将学生日常评价、阶段评价、终极评价进行有效整合,更多关注学生日常阶段成长,同时将综合学科放在与语数英同等重要的地位,要求综合学科老师严格按照学生日常评价加终极评价的方式更全面有效的评价学生,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下一步,呈贡区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双减”工作协调机制,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狠抓督促落实,加大“双减”工作专项督查力度,设立“双减”工作监督举报平台;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