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各小学“乐考嘉年华”正火热进行

发布时间:2022-07-14 15:5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近日,呈贡区各小学正以科学性、导向性、系统性、功能性为原则,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情况,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等,通过活动、游戏等方式对小学一、二年级学生进行多元化综合测评。校园内一场场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乐考嘉年华”正火热进行。

呈贡区第二小学

“五育并举促成长 龙娃欢畅游学海”

7月8日,昆明市呈贡区第二小学开展“五育并举促成长 龙娃欢畅游学海”学科闯关历险记活动,将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考查融入趣味盎然的学海闯关活动中。

本次学科闯关共设有五关:德育岛、智育岛、体育岛、美育岛和劳育岛,分别考察学生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全面发展的情况。


德育岛上,龙娃们通过“习惯消消乐”“道德小标兵”两个关卡,区分好习惯与坏习惯,培养道德观念。

智育群岛上,通过“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等四个关卡考查学生知识的运用能力,培养学生观察和表达能力,激发学生探索意识和创新思维。

体育岛上,“绳”舞飞扬 、“小小运动大考验”的闯关中,龙娃们虎虎生威。在锻炼体能、展现技能的同时,孩子们收获了无与伦比的快乐。

美育岛和劳育岛则分别锻炼了学生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通过“脑洞大师”、“生活小管家”等关卡让龙娃们的艺术潜力得到挖掘,又在实践操作中学会了生活必备的劳动技能。


活动中,龙娃们都好似如鱼得水。这不仅是一次活动,还是一次让孩子们展示德、智,体、美、劳的舞台,更是一次让龙娃们探索未知、徜徉学海的创造之旅。

呈贡区第五小学

“森林大冒险” “乐考”伴成长

昆明市呈贡区第五小学变“期末大考”为“冒险乐园”,举行了集综合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一、二年级综合“乐考”活动。

本次活动以“森林大冒险”为主题,设置了解锁金钥匙、森林故事绘、森林妙妙屋、森林智慧园、森林运动会、森林音乐会六个关卡,将语、数、英、音、体、美学科素养考核融入趣味十足的闯关游戏中。活动中,老师们化身“动物监考官”,孩子们手拿“闯关摘星卡”,化身一只只可爱的小动物,兴致勃勃地进入了“冒险乐园”,在轻松、有趣的“冒险”中巩固所学知识,体验到了学习的成功和喜悦,增强了自信心和成就感。


整个“乐考”过程既充满挑战又饱含童趣,孩子们在闯关中尽情展现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也展示了自己一个学期的学习成果。希望通过此次“乐考”活动,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之路上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灿烂绽放。

师专附小呈贡海岸分校

“学海拾贝”冲关乐 多元评价促双升

师专附小呈贡海岸城分校通过“学海拾贝”乐学冲关活动对学生进行非纸笔考试的期末综合检测。

“学海拾贝”乐学冲关综合检测采用日常学习加模块乐考评定的方式。其中,日常学习的评定采用集星制,共计10星。任课教师综合学生一个学期以来的日常学习情况、课堂表现和课堂练习成绩来给予评定,为学生在个人集星卡上集星。


此外,学生通过日常学习集星总数对应到欢乐海滩(4星)、力争上游(6星)、深海探宝(10星)、鱼跃龙门(16星)四个不同级别关卡进行闯关挑战。

闯关内容通过考察学生基础知识、动手实践、综合运用等方面综合素养,检测学生对本学期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的掌握情况。以“乐学”冲关减去沉重的课业负担,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本领。

呈贡区洛龙学校

打破学科壁垒 让知识融会贯通

昆明市呈贡区洛龙学校组织开展以“学科融合促成长 五育并举育新人”为主题,为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体验成长的舞台。

在语文学科方面,一、二年级的同学们结合所学知识,参加了“欢乐大转盘”、“智力飞行棋”、“有滋有味来朗读”、“有声有色来背诵”“有图有画猜汉字”“有形有声拼汉字”等涉及拼读、字词识记、口语表达的闯关游戏。


在数学学科方面,结合生活实际设计的“计算小能手”、“盲盒猜猜猜”、“小小收银员”等游园项目,考察了同学们对图形的认知与感受,对基础知识的认知和提取信息并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在综合学科方面,绘科学、英语保龄球、跳动的音符、有图有真相、一心二用等闯关游戏,有效考察了同学们的品德习惯、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艺术素养、外语表达等综合学科素养。

民大附小斗南校区

乐学善思绽精彩 快乐趣味勇闯关

云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斗南校区秉承“兴趣比知识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的评价理念,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闯关游园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八个关卡,分别为:“花花”的数学探险之旅、理财小能手、巧拼七巧板、“小问题 大智慧”、“花花”的七彩语文乐园、背诵小能手、小小语言家、字词小达人。

通过以上活动,锻炼了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加深了孩子们对人民币的理解运用,检测和培养了学生们拼音、生字、背诵、语言表达的能力,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趣味中获得肯定。同时还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呈贡区第三小学

学海无涯乐作舟 

呈贡区第三小学开展了“学海无涯乐作舟”学科文化节测评价活动,围绕“环滇赏荷”这一主题对学生语文、数学两门学科进行全面评价。活动在悠扬的乐曲和曼妙的舞蹈中拉开帷幕,开场老师与学生的吟诗作赋瞬间穿越到盛世大唐,随后孩子们唱着欢快的新学堂歌依次进入年级站点参加考验。

一年级从“张天虚故居站”到“昆明南站”设置了我会用标点、偏旁找朋友、识字小达人、诗文对对碰、小小诗人、看图写话、认识图形、我爱人民币、新奇扑克牌九个项目。


二年级从“金马碧鸡坊站”到“斗南花市站”设置了小猫钓鱼、快乐果园、造句小达人、开动脑筋、欢乐碰碰车、我是小诗人、数字变变变、玩转计数器、数独游戏九个项目。


孩子们通过各个项目的考验在“语”润童年,“数”说精彩中遨游学海,畅游古滇,在古韵中传承文化,在活动中启迪智慧,在人文中感受情怀,在创新中提升素养,让“双减”政策实地见效,教育教学回归本真。(来源:呈贡区教育体育局)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