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洛龙社区: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7-15 09:16: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7月8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呈贡区洛龙社区民族体育文化广场上,一个高达18米的灯杆基坑已经挖好,工人们正忙着改造广场上的两个篝火台,再过两个星期,洛龙社区凝聚群众情谊的火把节活动将在广场举行。洛龙社区党委书记普家平介绍:“改造后的篝火台位于广场中央,加上新装的大型路灯,群众夜晚到广场上参加火把节、跳广场舞,将更加方便。”

打造群众宣传教育平台

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共识

在呈贡区城市化进程中,洛龙社区从一个传统的彝族村落,发展成为一个开放包容、12个民族同胞流动融居的新型城市化社区,现有户籍人口2546人,流动人口6000人。

2019年,洛龙社区投资60万余元,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一个免费面向群众开放的中华民族一家亲群众主题教育馆,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生活故事。截至目前,先后有印度、越南等国外参观考察团,新疆、内蒙古等省内外学习考察团150余个4万人到洛龙社区参观考察,让洛龙社区成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网红打卡点。此外,洛龙社区还建设了融荣与共实践中心、民族团结誓词碑、非遗工作室等全方位的群众宣传教育平台。

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为社区老年群众用餐提供便利

讲解员王小英对洛龙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情况非常熟悉。她说:“到洛龙社区参观的人非常多,有时候一天要讲解两三场。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参与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洛龙社区60周岁以上老人有369名,其中80周岁以上47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洛龙社区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0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可以到餐厅免费用餐,60—79岁老人只用花3.5元,就能吃到一顿两荤两素一汤的饭菜,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设置了阅览室、休息室、娱乐区,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

据介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重新开放,最近每天都有180多人用餐,社区还积极申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老年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今年,洛龙社区还修建了两个生态停车场,9个电动车充电棚目前已经建好了6个,方便群众停车的同时,也增加了社区群众的收入。下一步,洛龙社区将在目前探索出的“发展和顺、民族和居、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家园和美、办事和气”的“六和”社区治理模式基础上,积极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来源:都市时报)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