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洛龙激发青春力量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7-15 10:40: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少年自有凌云志,不负黄河万古流。”青年干部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肩负着建设美好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洛龙街道青年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紧紧围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聚焦提升引领力

引领青年在洛龙发展中勇担当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厚植青年家国情怀。组织动员辖区青年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集中理论学习5次,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15次,参与青年达千余人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重要节点,带动广大青年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领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厚植青年的家国情怀,引导青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着力加强青年学习培训,引导青年争当洛龙发展“领头雁”。持续提升“青年大学习”参学率与覆盖面,常态化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截至2022年6月,已学习884人次,学习率同期增长6.8%。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组织团组织干部参加呈贡区“争当排头兵 真学促实干”大讲坛、昆明市乡村振兴电商人才第二阶段“送课下乡”县域培训(第二期)等培训,致力为党打造一批懂经济、能管理、善宣传的后备队伍,更好发挥洛龙发展青年“领头雁”作用,辐射带动更多青年投身呈贡“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建设。

聚焦提升组织力

发动青年在洛龙发展中显作为

加强团干队伍建设,打造洛龙发展青年骨干队伍。以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试点为抓手,抓党建带团建,不断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各社区团支部干部,努力使基层团组织成为联系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高质量完成新一届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5个社区团组织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达100%,35周岁以下达100%,社区“两委”班子任职率100%,各社区团支部委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87.5%,团组织班子在学历、年龄、工作经验等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2022年,2位社区团支部书记担任街道拟成立社区筹备组组长,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覆盖面及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为洛龙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将团组织发展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按照“班子建设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团支部建设“五个好”要求,推进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辖区商圈、新业态行业摸排团员青年情况,开展团支部成立工作。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发挥市级行政中心机关事业单位中青年聚集优势,不断扩充团建联盟工作力量,通过建立纵横交织的基层团组织网络体系,实现对辖区青年力量的有效整合,更好凝聚青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提升服务力

凝聚青年在洛龙发展中谋作为

常态开展帮困扶弱活动,为青年发展保驾护航。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帮困扶弱服务阵地,团组织负责同志担任关工组织秘书长,打好“老少组合拳”,发动“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与到青少年关心关爱行动中去。在春节、儿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同时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摸排辖区困难大学生,指导填报申请表格,成功帮助2名困难大学生申请到助学金。

广泛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2年以来,围绕传统节日以及重要时间节点,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3·5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组织青年开展最美证件照拍摄、手机免费贴膜、“粽情端午、骑士守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场。同时,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区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

聚焦提升贡献度

激发青年在洛龙发展中善作为

深入开展“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为洛龙发展建言献策。街道团工委组织各社区团干部,围绕呈贡产业发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方面,展开头脑风暴式讨论,围绕“差距怎么看,发展怎么办,工作怎么干”,以“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责任担当,深入讨论如何尽共青团所能,在重点领域为党分忧。通过大讨论,有效统一了思想,提升了街道基层团组织干事创业精气神。

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急难危重中显担当。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街道团工委迅速成立团员突击队,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奔赴辖区各社区防疫卡点开展扫码亮码、卡点值守工作,到辖区临时接种点维护秩序,到仓库搬运防疫物资……一个个“大白”“绿马甲”在防疫一线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全面助力呈贡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街道团工委以吾悦商圈党建为依托,打造“3个1”项目——开讲一堂微团课,凝聚青年思想,开展一场团旗下演讲,展现青年担当,组织一次志愿服务,致敬最美劳动者,为营商环境创建注入了青春动能。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在“当好排头兵”这条奋斗者你追我赶的赛道上,必定是荆棘丛生、充满坎坷的旅程。洛龙青年在建设“现代化城市示范区、区域性国际门户枢纽”的新实践中,必须敢担当、勇作为,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洛龙,唱响青春赞歌!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