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路上要用“八一”精神指引好“六个江西”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1 16:05: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富成、汪静芸  |  责任编辑:李汀
分享到:
20K

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六个江西”的奋斗目标,即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全面建设富裕江西;全面建设美丽江西;全面建设幸福江西;全面建设和谐江西;全面建设勤廉江西。对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新征程上江西发展的宏伟蓝图。江西,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共和国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拥有无可比拟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其中,人民军队从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以来的艰难曲折发展历程,尤其是在江西红土地上孕育形成的“八一”精神,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从红色文化底蕴中汲取奋进的赣鄱力量,走好新时代江西的“长征路”,用“八一”精神指引好“六个江西”建设,是新时代赣鄱大地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好“六个江西”,要牢记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昌起义血与火的洗礼中所凝结出的“八一”精神,正是对这种信念的完美阐释。在当时极度艰难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念,超强的意志,前行的执着,克服了无数的考验。用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书写了奇迹和壮举,用信念感召将理想化为现实。进入新时代,尤其是近五年来,江西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由全国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财政总收入由全国第19位上升到第15位,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日益增进……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聚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初心使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始终努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们仍然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持续不懈推进“六个江西”建设。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好“六个江西”,要牢记听党指挥、心系民众。“党指挥枪”是“八一”精神的一大特点。南昌起义之所以成为反帝反封建的新起点,是因为确定了党领导武装革命,用枪杆子夺取政权,从而走出了一条工农武装割据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历史性伟大创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地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生死攸关的重大问题。在江西这片承载着历史荣光的红土地上,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全面建设幸福江西、和谐江西,要求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为人民谋幸福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推动共同富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要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强产业,精益求精办实事,多措并举富民众,努力打造新时代“做示范勇争先”样板之地。要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立体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好“六个江西”,要牢记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八一南昌起义体现出红土地上英雄城的军民们突破束缚、敢为人先的英雄气概。“八一”精神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开拓创新,南昌起义最大的历史意义就是“黑暗中的第一枪”,用星星之火点燃了中国大地上武装革命的熊熊烈火,成就了我党、我军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当前,江西发展正加快从主要依靠要素拉动向创新驱动、从总量扩大向量质双升、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必须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让各种创新要素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才能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建好“六个江西”,要牢记百折不挠、勇于实践。“八一”精神的历史意义还在于它挽救了处于历史最低谷时期的中国革命。在一片黑暗的旧中国,在遭受挫折的党的发展低谷期,如果没有南昌城头的枪响,很难想象中国革命能够走向何方。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精神,百折不挠、勇于实践,用革命的鲜血挽救了处于历史最低谷时期的中国革命,挽救了民族,挽救了国家。今天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在咫尺,百折不挠、勇于实践的“八一”精神功不可没。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干。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赣鄱大地要坚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牢固树立“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兴赣富民、人人有责,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理念,完善责任体系,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作风,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更加浓厚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省上下锚定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目标奋力前行,我们一定能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无愧革命先烈的新业绩,续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

勠力同心谋良策,砥砺奋进新征程。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站在万里长征新起点上,赣鄱大地要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基因,汲取好“八一”精神的养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强大的赣鄱力量。(张富成、汪静芸)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