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艺出彩 让传承焕生 | 呈贡区首届花灯艺术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10 09:1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传承非遗文化,共享艺术盛宴。8月9日,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首届花灯艺术节活动盛大开幕。

呈贡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晓云出席开幕式致辞并宣布花灯艺术节正式启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国良出席活动。

李晓云向关心支持呈贡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晓云说,呈贡是闻名遐迩的“花灯之乡”、“滇戏窝子”。近年来,呈贡区通过艺术培育、艺术创新、艺术分享、艺术转型等形式,充分挖掘“花灯”内涵,以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为根本宗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开展“花灯进基层”“花灯进校园”等。真正让呈贡花灯“扭”起来、“唱”起来、“兴”起来、“热”起来、“传”起来、“火”起来。

她指出,举办首届花灯艺术节,既是对呈贡花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也是对打造文艺品牌项目的探索和创新;既是“壁立千仞”的文化自信,也是“海纳百川”的精神拓展;既是“当好排头兵,文艺大练兵”的生动实践,也是“和人民在一起,与生活超链接”的创新服务。

她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关爱呈贡,为“花灯爆棚”聚人气、增和气、添福气、凝底气,使花灯艺术能够扎深根、出精品、传后世,让呈贡真正成为一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新城。

开幕式上,李晓云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队进行了授旗,传承人代表进行了发言。



随后,精彩纷呈的花灯歌舞陆续上演,优美的舞姿,飞扬的旋律,花灯歌舞《虞美韵》展现出一幅幅幸福和谐的画卷。脍炙人口的花灯经典唱段也成为孩子们所喜爱,小朋友带来的《十绣童子拜观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腰鼓舞《开门红》铿锵的鼓点,激昂的旋律,击出了昂扬的风貌,赞颂着呈贡的未来,将开幕式活动推向了高潮。

呈贡区花灯协会会长 杨莲芬

我唱花灯30多年了,60年代是学习花灯,70年代是表演花灯,而现在我们要传承花灯,这次花灯艺术节给了我们一个展示的平台,我们每一个演员都非常关心,也非常支持。

小学生代表 颜植

我从小就是奶奶带大,奶奶喜欢花灯,我就跟奶奶学了这首《十绣童子拜观音》。我觉得花灯还是挺好玩的,而且花灯旋律优美,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然后一辈一辈把它传承下去。

据悉,呈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暨首届花灯艺术节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期间,将举行“戏乐新征程,和人民在‘艺’起”花灯节主题系列活动,陆续推出大讲堂、大创作、大比拼、闹花灯四个单元主题活动。

花灯大讲堂活动将进行12期,详细介绍呈贡花灯起源、沿革、流派、技法、服饰等,让群众深入认识了解呈贡花灯。

花灯大创作活动将鼓励本地花灯戏非遗传承人、爱好者打造推出不少于4个优秀原创花灯剧目。

花灯大比拼活动以原创剧目为主进行分类比赛,优秀剧目编入《呈贡花灯艺术节优秀原创节目名录》,充分保护创作者知识产权。

闹花灯活动将选取优秀代表性原创剧目到社区、学校进行展演,重现“呈贡六十村,村村有花灯”盛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个时代繁荣、一个地方发展的标志,花灯的生命在于演绎,非遗的拓展在于传承。下一步,呈贡区将大力传承“呈贡花灯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挖掘民间传统优秀文化,着力打造“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打造有辨识度的“呈贡文化名片”,以浓厚的文化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