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广安 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8-11 11:38: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分享到:
20K


地阔为广,和谐即安。广土安辑,是为广安。

广安,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位于四川省东部,1993年7月设立地区,1998年7月撤地设市,辖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幅员面积63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325万人。


       

      这里人杰地灵。广安历史悠久,自北宋开宝二年(969年)取“广土安辑”之意设广安军,广安之名沿袭至今。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汉有庞雄,官至御史;宋有安丙,爵至国公;明有王德完,位至户部尚书;近代有四川保路运动领袖蒲殿俊、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秦炳、数学泰斗何鲁等。世纪伟人邓小平是广安历史上最杰出的代表。

这里风光秀美。境内嘉陵江、渠江曲折回环汇入长江,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平行分布于市境东部。现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7个,是四川红色旅游的龙头和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被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邓小平同志故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华蓥山游击队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打造的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这里区位优越。广安位于四川省最东面,紧邻重庆,居“成渝西昆”钻石经济圈中心,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周边1小时车程内,重庆江北和南充高坪两座机场连通世界。经渠江广安港,千吨级船舶可直通上海。在广安,素有“大车跑重庆、小车跑成都”的说法,广安50%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每年60%游客来自重庆,75%农产品销往重庆,已成为重庆制造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旅游休闲目的地。

这里交通便捷。广安机场选址获中国民航局批复,西渝高铁广安段即将开工建设,广安经南充至成都的高铁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重庆毗邻区县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巴广渝和遂广高速、广安绕城高速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前锋至小沔段等建成通车,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7万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3600公里。

这里产业兴旺。广安坚持“以工强市、以农富民、以商兴业”,初步构建起“341”现代工业产业、“363”现代农业产业、“352”现代服务业体系。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工业总产值突破1480亿元,累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7户,建成省级以上园区7个,5个园区纳入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广安龙安柚创建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安蜜梨、邻水脐橙被认定为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四星级1个、三星级2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连续10年居川东北首位。


这里平台集聚。川渝高竹新区是四川、重庆两省市率先启动建设的跨省域新区,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城市新区潜力50强,正着力打造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川东北首个国家级经开区,广安新桥化工园区被认定为四川省首批化工园区,全球最大双甘膦生产基地签约落户。与首批4个经济特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广安(深圳)产业园成为川粤合作重大平台。“创新研发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广安”,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成为四川干支互动先行实践。与浙江湖州共建南浔·广安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全域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迈步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按照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广安坚定实施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奠定坚实基础。


同城融圈。广安坚定实施“同城融圈”战略,着力在纳入重大规划、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协同成渝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同标取得突破,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优镇兴乡。广安坚定实施“优镇兴乡”战略,以产业为基、提能为要,以片区为形、集聚为态,以安居为根、乐业为本,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品质主导。广安坚定实施“品质主导”战略,推动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速度质量并重型转变,建设经济高能级、开放高水平、城市高格调、生态高颜值、生活高品质的“品质广安”。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现灵秀山水之美和多彩人文之韵的美丽城市。

产业支撑。广安坚定实施“产业支撑”战略,优先做强工业,基本建成成渝地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配套基地;坚定做活文旅,做响做亮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两大旅游品牌,将华蓥山建成川渝地区生态康养旅游名山;持续做优农业,建设成渝地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基地。(图文、视频均由广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